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再不注册我们就老了 818注册环保工程师的艰难注册之路

2023-03-08 13:5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注册环保工程师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环境资源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推进注册环保工程师尽快启动注册的问题也引起了两会的重视。

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书鹏是一位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环保老兵”,他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环境领域职业资格建设的提案》聚焦环保工程师注册问题,李书鹏建议,制定并发布环保工程师注册工作的后续推进计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我国环保事业;完善管理文件,明确注册环保工程师的签章制度,开展继续教育,保证从业者知识体系持续更新;鼓励高等院校在环境专业教育中加大实践环节的比重,从供给端加强应用型高素质行业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这是首次有两会委员提案关注到“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启动的问题。

注册环保工程师自2005年举行考试以来一直都没有实行注册,许多人望穿秋水,此次两会的提案似乎又燃起了环保工程师们内心的火苗,盼望环保工程师启动注册尽快提上日程。

针对环保工程师何时注册的问题,当时的环保部和生态环境部分别于2015年和2019年给予过两次官方答复:

环保部2015年回复:

根据职业资格管理有关要求,开展职业资格注册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已有职业资格人员达到或超过社会需求,即供需比不小于1。自2005年国家设立注册环保工程师职业资格以来,经过各方面十年左右的不懈努力,我国注册环保工程师供需比现已超过1,且相关制度保障和工作机制已较健全。

2015年7月,我部致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请启动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和执业工作。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正在按照工作程序办理。我部也将持续关注和密切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部门及单位,推动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和执业工作尽早落实。

2015年环保部的回复中可谓给各位环保工程师以及强心剂,一是明确相关制度保障和工作机制已较健全,二是表明官方已有所行动。

但时隔四年到了2019年,环保工程师注册工作依旧没有启动,各位内心依旧焦灼,于是“注册环保工程师何时注册”的问题再被热议。

2019年,生态环境部部长信箱就“注册环保工程师何时注册”的问题给予了官方回复,与2015年不同的是,这次的回复让大家看清了环保工程师启动注册确实存在现实困难现实的困难,短期内可能无法成行。

1.jpg

生态环境部的回复主要有这几大要点:

1、生态环境部重视且意欲推动注册环保工程师的注册和执业工作,办法是致函住建部商请,这也就是上文中2015年环保部提到的那次,从生态环境部回复的措辞中我们不难看出,环保工程师的实施部门除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还涉及到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两个部门,“九龙治水”导致了四年依旧没有结果的尴尬局面。

2、从政策层面来说,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幅减少取消职业资格,注册环保工程师的注册和执业工作也因改革而有所放缓。

3、从供需比来说,已取得资格的不足万人,与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

综上,短期之内或无法启动注册环保工程师的注册工作。

2022年,一封题为《大量执业资格被取消,注册环保工程师该走向何方?》的信在行业走红,这是一封“一群看不到未来的注册环保工程师们”写给住建部的信,信件言辞恳切,逻辑清晰,既表达了对政府部门之前所作努力的感谢,也表达了看不到注册希望的无奈与迷茫,对于之前生态环境部回复的几点内容,信中逐条阐述了现状及自己的观点,引发了行业共鸣。

目前,2023年考证时间也予以公布,其中注册环保工程师安排两次考试,时间分别为6月17、18日,11月4、5日。

北极星环保网也希望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工作能够尽快启动,真正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我国环保事业。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注册环保工程师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住建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