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343亿元!2月中标清单速递:长江环保稳定发挥 光大、粤海、高能等皆有斩获

2023-03-10 09:10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筱悠关键词:水处理项目EOD项目水环境类大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亿级水处理项目中标情况对比1月的513.96亿元稍有回落,但仍表现不俗。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3年2月落地亿级水处理项目28个(不含供水项目,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上月已统计预中标),分布于17个省份,总投资额343.3亿元。对比2022年2月的135亿元实现了提升,主要为EOD项目的加持。若不考虑总投资超200亿元的EOD项目,常规水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标数量和金额基本相差不大。因每年2月都正值春节前后,所以市场都会有所回落,2021年2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更是仅为9个,投资总额达103.16亿元,相比其他月份稍显“惨淡”。

因重庆地区水环境类大项目接连释放,所以2月项目仍重点聚焦西南区域,10亿级的项目数量为9个,总投资282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EOD项目上,五大EOD项目释放了高达233亿元的市场份额。

从中标企业来看,央企、地方国资、水务龙头方面都有不俗表现。

以下为2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汇总清单(按投资额降序排列):

水环境项目占据主导

从各细分领域来看,水环境类项目仍占据主导,9大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64.61亿元,总投资额占比高达77%。当然水环境类项目市场份额大主要还是靠EOD项目坐镇,重庆EOD项目更是“卷”起来了,重庆市秀山县EOD模式开发项目、重庆市梁平区“国际湿地城市”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EOD项目、重庆市黔江区EOD模式开发项目、重庆市綦江区全国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及绿色产业转型EOD项目这四大项目就释放了超183亿元的市场。

刨除EOD项目,水环境类最大体量的项目则为12.25亿元的重庆市长寿区桃花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第二次),项目中标人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三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自贡市力荣农牧有限公司,典型的央企牵头+设计院+基建公司+环保公司的组合。

2月,市政污水领域中标亿级项目13个,总投资57.77亿元,最大一单为烟台市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PPP项目,该项目在第一次招标被预中标人光大水务放弃中标资格后二次招标,2月也迎来了新的中标供应商——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粤海水务控股有限公司、华盛昌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

2月工业废水亿级项目中标4个,总投资15.33亿元,分别为山东青岛电子信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工程(施工)、四川甘眉工业园区修文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山西闽光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6万吨焦化转型升级项目配套污水处理零排放(EPC+O)总承包及运营项目。

其中,山西闽光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6万吨焦化转型升级项目配套污水处理零排放(EPC+O)总承包及运营项目也经历了曲折的历程,一次招标湘牛环保中标后中标结果被宣布无效故而项目二次招标,最终被晶宇环境拿下。

2月农村污水类亿级项目仅为安顺市紫云县乡村振兴污水处理PPP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4.42亿元,当地国资贵州贵安新区中兴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标。

2月的亿级污泥类项目为遵义环保生态产业园市政污泥处理工程设备采购及安装招标项目,被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拿下。

重庆地区强势领跑

2月中标项目主要分布于17个省份,重庆一枝独秀,以近200亿元的市场份额强势领跑,新疆凭借50亿元的EOD项目紧随其后。

从地理分区来看,西南地区市场仍加速释放,11大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15.94亿元,投资总额占比高达63%。

主要几大地理分区中标情况如下:

水务龙头收获不少

从中标企业看,大体量项目依旧是央企和地方国资的天下,长江环保集团、葛洲坝、中建、中交、中铁等皆有项目收入囊中,水务龙头方面,毅康科技、粤海水务、光大水务、高能环境、洪城水务、中信环境、滇池水务、晶宇环境、雪浪环境、深圳环水投资等皆有项目纳入麾下,可谓收获不少。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筱悠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EOD项目查看更多>水环境类大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