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动态 | 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3-03-24 13:16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关键词:绿色低碳能源行业中国能源研究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3日,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州召开。

1.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监事长韩水、特邀副理事长郭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张大勇等出席会议。来自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的60余位委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

会议选举产生了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郭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清洁能源研究院副院长饶建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任东明、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孙永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军华、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立群、大唐集团南方事业部原顾问张良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饶宏主任委员提名并聘任张良为秘书长,王乐乐为常务副秘书长、杨波为副秘书长。

饶宏主任委员表示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将团结绿色低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发挥好绿色低碳高端智库的作用。努力搭建好”五个”平台:一是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协同解决低碳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能源行业低碳技术综合示范,促进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二是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平台,为实现绿色低碳关键材料、核心部件、重要装备自主可控的国产化、规模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三是绿色低碳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构建融合学术研讨和新技术孵化的新型交流体系。四是绿色低碳科普平台,普及绿色低碳科学知识,营造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推广绿色低碳生产和消费新模式;五是绿色低碳服务平台,为绿色低碳转型供决策咨询服务,为新技术、新产品及示范工程等提供成果评价服务,组织会员单位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相关团体标准制定。

韩水监事长在讲话中表示,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确立了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双碳”目标的绿色低碳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推广绿色低碳领域的相关先进成果和技术,开展与绿色低碳技术相关的咨询研究服务,开展能源领域绿色低碳行业能力建设等工作宗旨和发展方向,完全符合我国全面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的大政方针。相信专委会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紧抓“双碳”发展机遇,一定能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取得卓越的成绩。

2.jpg

史玉波理事长在总结讲话中对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和当选专委会负责人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专委会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专委会找准定位,服务国家大局。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密切联系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紧密结合国家战略,聚焦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等重大战略落实,发挥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联合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会员企业、绿色低碳技术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等,聚焦解决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努力把专委会打造成为绿色低碳技术领域国内外学术交流及科技成果推广平台。

第二,希望专委会重视凝聚人才,打造行业智库。聚焦绿色低碳技术领域人才资源,紧密团结行业人才,搭建好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人才活力,带头主动深入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相关重大课题研究,积极为绿色低碳技术领域发展重大问题提出专委会观点与意见,努力将专委会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智库机构。

第三,希望专委会积极打开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立足自身角色定位,充分发挥能源技术创新平台作用,为绿色低碳技术领域各相关主体牵线搭桥,加强与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企业的联系,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更具生命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中国能源研究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