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一起来探索西南地区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科技密码”

2023-03-27 10:21来源:西南小微作者:金峰 陈小雪 杨文静关键词:再生水厂调蓄池成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四川省重点生态惠民工程、成都市“十四五”“幸福美好生活工程”成都洗瓦堰再生水厂调蓄池项目荣获第三届智慧杯国际智慧建造创新大赛金奖、“新基建杯”中国智能建造及BIM大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施工建设行业BIM大赛三等奖。

1.jpg

BIM技术的有效应用大大提升了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的质量水平,为项目的施工管理赋能。

下面一起来探索一下西南地区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科技密码”吧~

1.jpg

成都洗瓦堰再生水厂及调蓄池项目是中建七局在西南区域承接的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设备最先进、安装工艺最复杂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工程建设规模20万m3/d,调蓄设施16万m3,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地埋式建筑属于封闭式施工,基坑深、结构难、工艺复杂,加大了封闭式环境下的施工难度。项目部通过运用BIM三维模型及集成数据信息,协助做好封闭式施工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项目履约管理水平,打造高品质履约工程。

科学布置现场施工平面

1.jpg

本工程东西向长715m、南北向宽128m、深度15.4m~20.8m,局部最深坑深27.1m。

项目建设面临着基坑体量大、土方开挖量大、场地布置区域限制因素多、临建规划布置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

1.jpg

项目利用BIM三维模型对场景布置进行模拟,对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材料堆场,施工道路进行科学布置。

1.jpg

采用系统布置方法(SLP)+BIM技术分析施工区域设备物流关系和作业单位间的相互关系,优化设备安装的最优布置,减少二次搬运,降低施工成本,三维建模提升建造水平。

利用BIM技术,实现复杂结构下的可视化施工管理,动画模拟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优化施工方案。

利用数字模拟设备吊装提高设备安装的精准度,通过建立施工图BIM模型添加设计变更单参数,二次复核设计冲突。

1.jpg

利用BIM可视化优势,减少设计图纸中的“错、碰、漏、缺”问题,通过减少后期设计变更,达到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优化机电工程综合管线。

优化机电工程综合管线

1.jpg

本工程管线密集,封闭式建筑下管线排布限制因素多,项目部采用Revit建立机电管道模型,运用Navisworks检查综合管线的碰撞。

1.jpg

基于净高分析、综合管网碰撞检测结果,出具管综深化设计方案,进行管线综合调整,输出综合平面图、重要复杂位置三维轴测图,各专业平面图、重要复杂位置剖面图。

1.jpg

通过精确控制、调整管线的位置和高度,解决各专业间存在的配合问题,从根源上解决管线“打架”的问题。

提高了管线布置的美观性,节约了施工成本。

本工程在BIM技术正向设计、管线优化、方案模拟等方面将继续深入研究,最终实现BIM技术与项目建设管理的完美融合和多维度应用,为项目精益建造提供支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打造数字化城市、建设智慧成都奠定基础。项目投产后将提高成都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处理能力,对于形成良好城市水生态、串联绿色城市空间、改善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水厂查看更多>调蓄池查看更多>成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