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光伏、储能、碳中和…… 有哪些环保企业在“不务正业”?

2023-04-10 11:14来源:北极星大气网关键词:环保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9月,史蒂夫-鲍尔默离开了他效力30余年的微软,离职前,这个生性开朗外向的男人陷入到深深的迷茫中,彼时的微软市值约3000亿,不到1999年的一半。对,你没有看错,1999年,1999年12月30日,微软创下了6616亿美元的人类历史上市公司最高市值记录。

新任CEO纳德拉上任后对微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公司重心从桌面系统转向了云服务、AI等新业务,微软触底反弹,并最终在2018年11月25日超越苹果(8474亿美元)再次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

历经数十年,我国的大气环保行业也度过了快速增长阶段,业内竞争压力变大,市场增长放缓,一众企业面临的处境不说和2013年的微软一样,却也有几分相似。当年云计算把微软拉出泥潭,带上高速增长之路,如今又有多少大气环保企业未雨绸缪,在拓展新业务呢?我们从全联环境商会发布的“2022中国环境企业50强榜单”看起。

1.png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这份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业的环保公司。2022年对龙净环保来说是极为不平静的一年,5月初遭遇停牌和ST,5月30日,紫金矿业获得龙净环保25.04%的股份,并正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6月22日,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改组,明确了“环保+新能源”的战略目标。相关业务很快开展起来,12月,龙净环保与中国广核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加强在新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

另一家上榜企业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新业务。2021年底,清新环境承建的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早些时候,清新环境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吊装顺利完成。2022年2月,清新环境与广西建工冶建组成联合体承接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合同总价人民币6.48亿元。

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碳”方面也有探索。2023年1月,同属国家电投集团的远达环保与上海电力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台10万吨级燃煤燃机CCUS示范项目在上海长兴岛电厂顺利通烟试运。此外远达环保还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于2021年底启动的火电企业碳排放在线监测试点工作。

还有一家上市环保企业在2022年表现相当活跃:同兴环保选择降碳与新能源齐发力,不仅中标了2个CCUS项目,还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约合作,进军钠离子电池产业。据报道,钠离子电池在储能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通过对上述龙头企业的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对于大气环保企业来说,拓展业务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与环保有一定联系的“双碳”领域,毕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节能减排”是明确写在各重磅文件中的,可预见的未来,环保与降碳会紧密联系在一起,做碳监测、CCUS主要也是跟“气”打交道,大气环保企业做起来也算顺理成章。更何况,这是一项长久生意,最起码直到实现碳中和的2060年前,“降碳”行业都将长期存在,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另一边则是与环保行业关系不大的新能源,具体包括光伏、风电、电池等等。虽然新能源的普及客观上确实减少了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污染,但这更像是“买一赠一”带来的额外好处,实现能源转型才是发展新能源行业的最终目的。不过近年来新能源行业实在太过火热,而且仅中国能源500强企业营收总额就高达27.87万亿元,超过整个环保行业营收(2.22万亿)十倍都不止,对于迫切需求第二增长点的环保公司,新能源行无异于是等待发掘的“富矿”。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又适逢新能源、“双碳”、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突飞猛进,中国环保企业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面对着更大的机遇。坚守本心,精进核心业务的专注应得到赞赏;大胆突破,拓展新方向的勇气也值得肯定。

短暂的低谷并不会难倒环保人。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