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精准修复大地“伤疤” 江苏艾斯蔻绿色技术助力生态蝶变

2023-04-25 09:4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江苏艾斯蔻微生物原位修复技术污染场地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19日至21日,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环境技术交流盛会——第24届中国环博会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泰州海陵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江苏艾斯蔻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艾斯蔻”)作为环博会密切合作伙伴受邀参加。本次展会,江苏艾斯蔻以“清洁我们的地球”为主题,展示江苏艾斯蔻在土壤和地下水修复领域的国际领先解决方案。

在环博会现场,泰州海陵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就当前土壤地下水修复市场前景以及行业痛点难点等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04-24_111911.jpg

泰州海陵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左)

北极星:江苏艾斯蔻是中丹合资企业,当初是怎样的契机让海发集团选择与丹麦艾斯蔻共同投资组建成立新公司,共同实施土壤与地下水示范工程项目?

刘峰:2014年,我国与丹麦达成多项环保领域双边协议。2015年江苏省与丹麦首都大区签订建立友好省区关系协议书。2017年,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海陵分局、丹麦首都大区土壤污染管理中心签订关于中丹土壤与地下水示范工程项目合作备忘录,并推荐北欧地区最具创新能力、技术领先的土壤与地下水修复公司——丹麦艾斯蔻与海发集团联姻,双方一拍即合。2020年,江苏艾斯蔻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全国唯一的和北欧国家合作的土壤修复企业,也是泰州市首家国企与外企高位嫁接的企业。

北极星:相对于发达国家步入成熟的发展阶段,我国土壤修复行业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成长期,您是怎样看待当前国内土壤修复市场的?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如何?

刘峰:根据我们前期的广泛调查,全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名录中的地块数量仍处在快速增长阶段。但市场关于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的项目仍以异位修复技术为主,原位修复应用项目逐渐增多并呈上升趋势,相信“十四五”期间原位修复技术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对未来的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产业充满了信心。

2023-04-25_094500.jpg

丹麦外籍专家Bjørn Hjortshøj Andersen 和James Edward Ball作为艾斯蔻高级顾问参加展会

北极星:随着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土壤修复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86.9亿元快速提高到2021年的156.8亿元,从业机构从3000余家提高到上万家,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若干矛盾和问题。您认为目前行业存在哪些痛点难点?江苏艾斯蔻有何应对之策?

刘峰: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该领域在政策、管理、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是经济政策创新迫在眉睫。

截至目前,我国除了财政资金转移支付方面有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外,在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省级土壤基金等经济政策方面,尚缺乏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难以有效实现国家政策和中央资金的杠杆作用,经济政策创新迫在眉睫。

二是修复后土壤再利用仍缺乏有效途径。

目前工业污染场地的修复标准是基于该场地未来的用途进行风险评估后确定的。企业可能会面对修复效果评估周期较长、对土壤修复的标准值不确定、追责风险高等问题,目前部分业主倾向于使用水泥窑、陶粒窑协同处理等手段,多元化的修复技术创新生存空间逐渐萎缩,因此国内绿色可持续修复还主要停留在概念阶段,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引导,有关部门应该尽快根据土壤再利用方式来研究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适用于不同用地的修复标准体系,指导土壤修复工作开展。

三是修复技术的准确应用有待提升。

十三五期间,随着修复技术的自主研发以及国外引进吸收发展迅速,土壤热修复、固化/稳定化、原位化学/氧化、土壤淋洗、多相抽提等工艺纷纷得到了验证和推广,在常规污染物的修复技术方面与国外并没有明显的差异,但在技术的应用和现场管理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江苏艾斯蔻将持续加强对“低碳高效”修复技术的研究,以满足下一步降碳减排与污染物协同治理的需求。

北极星:江苏艾斯蔻在本次环博会上重点展示了哪些先进的技术方案与设备?这对行业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请结合典型案例谈一谈。

刘峰:此次展会我们主要推出的微生物原位修复技术,通过精准探测、精准注射,实现精准修复。该技术不仅克服了传统物理或化学异位修复技术开挖工程量大、环境扰动大、修复成本高等劣势,而且可以在修复土壤的同时完成地下水的修复,是以一种绿色、协同、可持续的修复技术,市场前景广阔。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江苏以及我国东北、西北等多个工业场地完成了技术应用和示范,效果显著。

近日,由江苏艾斯蔻实施的原泰州化肥厂地块治理修复现场工程竣工验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是中丹合作实施的首个大型土壤和地下水修复项目。这个项目我们联合了国内顶尖的修复团队,应用了国内首个微生物的原位修复技术,解决场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精准识别和复合污染绿色修复难题,攻克深层土壤污染管控技术瓶颈,提升污染场地修复治理水平,为典型工业遗留地块土壤及地下水协同治理提供示范样板。实施修复的同时,我们也以这个项目为载体,同步开展土壤类科学研究,为接下来的土壤及深层地下水修复业务迭代升级打牢基础,进一步形成极具我国特色的行业“特技”。

北极星:江苏艾斯蔻当前市场主要布局在哪些地区?请谈谈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

刘峰:当前我们的市场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东北、西北等地区。

未来,我们将以成功的修复案例为模板,将目光瞄向更为精准的“工业污染场地和地下水的协同修复”,同时,积极布局农田等细分领域的污染土壤修复。

2023-04-25_094626.jpg

江苏艾斯蔻总经理蒋楠(右三)带领公司员工参展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艾斯蔻查看更多>微生物原位修复技术查看更多>污染场地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