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实施绿色低碳改造工程 《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23年行动计划》发布

2023-04-26 17:2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绿色低碳改造装备制造业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省工信厅印发《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绿色低碳改造工程。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对绿色化升级改造成效显著的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绿色示范工厂;鼓励建设绿色制造园区,推进铸造等单位能耗高的行业企业入驻;积极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和再制造技术,大力实施节能设备技术改造,推进绿色设计和绿色工艺;大力发展高效节能装备,培育一批的节能装备龙头企业,着力发展高效粉煤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等高效节能产品,大力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绿色化改造。

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23年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推动制造业振兴“229”工程实施,奋力开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装备制造业振兴“1234”工程,以构建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心,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和装备制造专业镇“双引擎”,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发展,开展装备工业稳增长、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建设四大工程,补短板弱项、锻长板优势,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整体规模和核心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

全面打造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铸锻造优势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装备、机器人三个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工程机械、船舶海工等产业发展壮大,做大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全年打造15户以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户以上省级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力争山西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4300亿元,增速超过12%,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在山西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

三、主要任务

1.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工程。发挥政府统筹协调和引导作用,突出企业在产业发展路线选择中的主体地位及领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构建多点支撑、特色明显的山西装备制造产业体系。轨道交通产业重点做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加快推进高铁轮轴轮对等关键部件产业化规模化;智能煤机产业依托太原、晋城、临汾等地市,强化与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强化核心关键部件基础,提升智能成套装备市场占有率;铸锻造产业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重点发展先进航空材料、专用无人机、通航飞机及零部件制造产业;新能源装备产业持续深化产业链企业沟通协作,促进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专用智能传感器和仪器仪表,完善产业链条;工程机械产业重点发展高端液压挖掘机、工程起重机等产品,引导产业发展做大;船舶海工产业重点做强船用电机、电力推进系统等关键配套部件。

2.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工程。以轨道交通、煤机装备、工程机械领域为重点方向,积极推进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加快突破产业基础能力的薄弱环节,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政府服务+开发区落地”产业创新生态圈;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增强产业链韧性,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3.装备制造专业镇打造工程。突出标准引领、示范带动,打造上下协同、集聚发展、技术领先的装备制造领域定襄法兰、太谷玛钢重点专业镇,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培育更多装备制造专业镇,鼓励专业镇打造拳头产品、创建国字号品牌,支持专业镇建立完善的现代物流、研发设计、质量检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展览场馆、交易市场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专业镇产业合理扩规提质,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集群。

4.产业高端转型工程。围绕国家和我省“十四五”战略规划发展亟需,以高端成套装备等领域重大需求与产业薄弱环节,展开战略布局与协同攻关;推动产学研用合作,逐步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等技术创新能力;鼓励复杂装备产品智能化、复杂智能装备产品服务化、复杂智能装备产品服务生态化,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全方位促进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化发展。

5.智能制造升级工程。围绕我省15个装备制造业细分行业,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广应用;积极开展装备领域企业参与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工作,引导和支持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企业制定智能化改造方案,针对企业生产管理薄弱环节提出优化建议;利用专项资金对装备制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示范企业、标杆项目予以奖励支持,打造一批数字化生产线,推动装备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6.绿色低碳改造工程。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对绿色化升级改造成效显著的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绿色示范工厂;鼓励建设绿色制造园区,推进铸造等单位能耗高的行业企业入驻;积极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和再制造技术,大力实施节能设备技术改造,推进绿色设计和绿色工艺;大力发展高效节能装备,培育一批的节能装备龙头企业,着力发展高效粉煤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等高效节能产品,大力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绿色化改造。

7.装备工业稳增长工程。实时调度装备制造细分领域发展状况,密切监测装备龙头企业及重点产品的市场态势和价格走势,深入分析全省装备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发现并开展协调;用好装备工业“白名单”沟通平台,深入开展入企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强化生产保障措施,做好装备工业稳增长工作。

8.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围绕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最为薄弱的环节,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鼓励企业开展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基础工业软件等的攻关;积极推动开展企业政策宣讲会、协作交流促进会等,强化政府企业政策及需求互通、促进企业合作交流,引导产业协同发展;开展基础装备产业精益生产管理与智能制造研讨会,指导企业优化工艺水平、提高管理水平;鼓励企业加强可靠性设计、试验与验证技术开发应用,提升装备产品稳定性、可靠性、适用性,延长使用寿命,提高质量水平。

9.重大技术攻关工程。推进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鼓励国有企业带头科技创新,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配合工信部积极开展重点产业“揭榜挂帅”等活动,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产业化应用;发挥省铸造协会以及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通用航空产业技术联盟作用,鼓励相关组织开展创新活动,为企业生产和技术攻关提供体系完备、功能齐全、优质高效的服务。

10.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储备实施30个以上装备制造重点项目,抓好日常调度和问题会商解决,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充分发挥重大项目龙头带动作用,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全流程指导服务;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承担国家及省级重大专项,促进重大专项创新成果孵化;积极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新模式在山西率先落地应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统筹领导。各市和综改区要做好本区域装备产业年度整体规划工作,抓紧出台和完善产业政策、目标管理激励考核机制及相关配套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区位优势、借力政策机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杆定位,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同时,加大对重大项目落地、重点企业发展的支持,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取得实效,及时解决问题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典型模式,将装备产业打造成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2.鼓励联动发展。鼓励省内龙头企业发挥好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本地园区。深化山西各市县联动发展,引导各市县培育适合自身发展条件的特色装备制造产业,提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水平,做专、做精、做优配套服务。增强省内城际互联互通能力,打造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

3.强化生产管理。严格安全风险源头管控,对于技术工艺先进、有效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技术改造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督促装备领域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履职尽责承诺等规章制度,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4.融入区域合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生产要素与相关国家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全面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精准对接长三角、粤港澳等合作机会。紧抓“一带一路”“RCEP”等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深化与周边省份的合作,推动装备企业拓展外部市场,有效释放优质产能。

5.做好要素保障。协调各类金融机构,为我省装备制造企业提供贷款、贸易融资、投资、债券等综合融资服务;深化校企合作,完善专业化研发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统筹利用各级各类财政资金,对装备制造业给予倾斜支持;落实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免关税、首台(套)保险补偿等优惠政策;通过战新产业电力交易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装备企业用户提供优惠终端电价,吸引全国装备企业集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改造查看更多>装备制造业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