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老业务”创新绩 “新业务”在雄起 同兴环保打造发展新格局

2023-05-04 14:4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减污降碳CCUS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新时代十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我国已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

取得上述成绩离不开众环保企业的努力,但与此同时,节节攀升的环境质量也对后续的环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更加严格的法规标准下,环保企业必须保持足够的进取心和危机感,尽最大可能降低中途掉队的风险。这样一个行业提升转型的关键期,龙头企业的动向相当关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行业发展风向标的作用。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于4月13日在北京如期召开,北极星环保网来到国内知名的减污降碳整体方案及新能源关键材料提供商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兴环保”)展台,与同兴环保副总经理郑勇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其向我们详细阐释了自己对公司、对行业的理解与看法。

26_副本.jpg

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郑勇(左)

催化剂业绩翻番,环保工程获突破

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经历了罕见的低谷,工业烟气治理行业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加之“十四五”期中考来临,2023年的业绩表现对烟气治理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在被问及公司业绩时,郑勇给出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117%,2023年一季度,同兴环保脱硝催化剂业务同比增长117%,已签约订单超过4000立方米,当前所有生产基地都在全负荷运转,保证供应。

能取得这一成绩,除了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良口碑,还得益于自身实力的壮大。郑勇向我们介绍:新的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生产基地建成后,同兴环保脱硝催化剂年产能从6000立方米增至2万立方米。新生产基地带来了全方位的改变,包括更严格的品控、更强的产品竞争力,极大地增强了同兴环保的底气:过去因产能限制而错过的项目,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承接过来。

除脱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外,烟气治理工程也是同兴环保重要业务组成部分,在这一领域,同兴环保同样收获颇丰。

“随着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深入,工业烟气治理行业正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这一过程中,环保设施运维服务的重要性开始凸显”,郑勇说到。

在察觉到市场变化后,同兴环保大力开展烟气治理设施运维业务,2022年报价6.4亿元成功中标本钢566m2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BOT工程,在合同金额、合作模式等多方面取得突破。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同兴环保中温设计低温运行的工艺,在保证排放达标的同时,还能节省近40%的煤气消耗,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万吨,节能减排效果立竿见影。

CCUS崭露锋芒,新能源正在路上

说到碳排放,话题随即转向近来大火的CCUS。

所谓CCUS指的是碳捕获、利用与封存,该技术不仅是减少碳排放的有力手段,还能将二氧化碳资源化,产生经济效益,发展潜力可观。

有着多年与“气”打交道的基础,同兴环保很早就开始布局CCUS业务。先是与大连理工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后又接连参与唐山燕南水泥、信发集团的CCUS项目建设,成功在这一领域打开局面。

为进一步增强CCUS业务实力,同兴环保拟在安徽省含山县投资3.4亿建设低碳环保装备生产基地,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近3万吨低碳环保设备,届时同兴环保承接CCUS项目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新能源技术的应用是实现节能减排的另一重要路径,而电池是普及新能源的重要载体。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在行业快速增长的背后,锂电池重要原材料碳酸锂那如同坐上过山车的价格却让不少企业叫苦不迭,且我国碳酸锂资源并不算丰富,在原材料上被“卡脖子”也是隐忧。

钠离子电池或许是破局的利器,也正是同兴环保在新能源行业的布局重点。

2022年9月同兴环保和中科大签约组建联合实验室,进行钠离子电池材料相关研究。郑勇向我们介绍了钠离子电池的主要优势:成本低廉、安全性好、原材料来源丰富,集合目前钠离子电池的技术水平,已具备在储能、低速电动车、5G基站、消费电子等领域大展身手的能力。

踩在CCUS、新能源的风口上,同兴环保还会继续坚守脱硝催化剂、环保工程这些“老业务”吗?面对我们的疑问,郑勇给出了肯定回答。

用他的话来说,同兴环保会坚持发展以关键环保材料、关键环保装备为核心的传统主业,这不单单是效益问题,更事关公司的品牌形象,同兴环保将持续为新老客户提供高质量的环保产品与服务。在此基础上,围绕“减污降碳整体方案及新能源关键材料提供商”的新定位,同兴环保将持续开拓CCUS、储能、氢能等领域,使公司业务更加多样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效益和回馈。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查看更多>CCUS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