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独家技术加身 中天威尔以实力助推工业窑炉节能减排

2023-05-06 13:4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治理减污降碳中天威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玻璃制造是我国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璃生产国,我国平板玻璃产量占到全球的一半,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随着光伏、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光伏玻璃、汽车玻璃产能也在快速增长。

行业蓬勃向上的背后也有隐忧。玻璃,尤其平板玻璃,是典型的高污染高排放行业,玻璃炉窑烟气中含有SO2、NOx、颗粒物等多种污染物。但长期以来,火电、钢铁行业是我国工业烟气治理重心,玻璃行业缺少统一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且现行各标准中部分污染物限值宽松,治理形式严峻。

为提升玻璃行业污染治理水平,生态环境部于2022年起接连发布《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6453—2022)》、《玻璃工业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 1281—2023)》,众多科研院所和环保企业都曾参与到两份重量级标准的修订工作中,中天威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威尔”)就是其中之一。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现场,北极星环保网来到中天威尔展台,与公司总经理王建刚就玻璃炉窑烟气治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重磅标准发布,开启玻璃工业烟气深度治理

“《玻璃窑炉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非常关键!”王总说到,“目前,我国玻璃行业窑炉废气治理已经进入深度治理阶段,《玻璃窑炉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为玻璃企业烟气深度治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与技术支撑。”虽然玻璃窑炉烟气治理迈出了关键一步,但眼前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小觑。由于国内地域及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差异性,玻璃窑炉烟气治理所采取的工艺路线也存在较大的区别,有些工艺技术暴露出处理能力不足及净化指标不稳定的问题。要想实现系统长期稳定达标排放,企业必须清楚窑炉烟气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但需要控制的细节化,更需要技术上的不断突破,确保系统高效、稳定、低成本运行。

王总认为,要解决以上难点,首先要做到的是提升烟气污染物深度治理与系统工艺细节化控制水平,减少二次污染;其次是系统集成的精细化与智能化管理,实现不停车在线运维;最后需要解决的是复杂烟气工况所造成的不稳定性问题。

独家技术加持,中天威尔致力解决“治气”难题

这些难点也是中天威尔的发力点。

针对烟气治理系统工艺细节化控制水平较低的现状,中天威尔推出陶瓷催化剂烟气多污染物协同超低排放一体化技术,实现了陶瓷一体化控制系统的精细化控制及大数据智能化远程管理,高效、稳定、运行成本低廉,在搭载大数据远程管理平台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系统多污染物指标实时化、设备运行状态可视化和投加耗材的数字化,并为客户提供的系统预警超标信息推送等增值服务。凭借独特优势,该技术分别于2018年、2020年入选“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和“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

技术问题解决了,精细化与智能化管理水平怎么提升?

中天威尔给出的答案是:第三方运维。中天威尔是最早取得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颁发的大气治理第三方运维资质许可的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陶瓷催化剂管式多污染物协同处理一体化工艺技术第三方全托管式运维模式。承接第三方运维项目的四年时间里,实现连续运行不停车、零事故和零处罚,打下坚实的专业化管理基础。

“随着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及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高,未来大气环保全托管式运维更加专业化,陶瓷一体化工艺技术第三方运维服务模式必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王总补充到。

助力减污降碳,工业窑炉节能技术大展身手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降碳与环保便深度绑定在一起,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同时面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战略任务,环境污染物和碳排放又具有高度同根同源的特性,以上种种,让“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成为必然要求。

减污和降碳都是中天威尔的重点布局领域。减污不必赘述,降碳的手段有哪些呢?王总介绍道:“近几年,中天威尔在工业窑炉节能技术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2012年以来在国内市场已有三十项成功案例;2015年研发出600吨浮法玻璃窑低氮富氧燃烧技术,实际应用中可实现2%以上的节能降碳和40%以上减污效果;2016年,获得过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并处国际领先水平的石油焦燃料替代天然气、传统燃油技术被应用于玻璃窑炉上;同年推出600吨燃油全氧燃烧系统和750吨石油焦全氧燃烧系统,均属国际首例技术突破。”

2022年7月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联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对企业的减污降碳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王总认为,这也给中天威尔带来了更多的市场发展机遇。坐拥末端烟气陶瓷催化剂管式多污染物超低净化一体化及多项工业窑炉节能减排核心技术,正是中天威尔的信心来源。

未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工业窑炉源头减污降碳及末端烟气多污染物深度净化治理的重要性将会进一步提高,留给中天威尔的,是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减污降碳查看更多>中天威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