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环保设施线上公众开放——九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3-05-17 10:02来源:柴桑生态环境关键词:垃圾焚烧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排放监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垃圾是什么

所谓垃圾,并不仅仅是大家平常理解的,生活垃圾就是垃圾,它只是其中一种,垃圾是统称,人们生活生产活动中产生的、丢弃的废弃物,统称垃圾。包括危险废弃物、普通废弃物。危险废弃物国家有强制规定,这里暂不讲,我们只讲普通废弃物。

普通废弃物垃圾主要包括:城市生活垃圾、农村、小区、景区、机关、学校、部队垃圾、陈腐垃圾,建筑装修垃圾、工矿废渣、餐厨厨余垃圾、菜市场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业废弃物、秸秆稻草、养殖场废弃物、动物尸体、人畜粪便、屠宰场废弃物、市政污泥、工业污泥、食品行业废弃物、中药行业废弃物、造纸垃圾、工业垃圾等。总之,除危险废弃物(需要资质,危险废弃物处理许可证)外的所有普通废弃物,都是普通废弃物垃圾。

二、垃圾对生活的影响

侵占地表:垃圾挤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生存空间,严重影响了工农业生产和生活,大批垃圾破坏地球表面的植被,这不仅影响了自然环境的美观,更破坏了大自然生态平衡。

污染环境:固体废物含有各种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可直接污染土壤、空气和水源,并最终对各种生物包括人类自身造成危害。

传播疾病:垃圾含有大量微生物,是病菌、病毒、害虫等的滋生和繁殖地,严重的危害人身健康。

污染土壤和水体:垃圾渗出液改变土壤成分和结构,有毒垃圾会通过食物链影响人体健康。垃圾破坏了土壤的结构和理化性质,使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大大下降。垃圾中含有病原微生物,有机污染物和有毒的重金属等,在雨水的作用下,它们被带入水体,会造成地表水或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影响水生生物的生存和水资源的利用。

三、垃圾焚烧处理

此方法是利用高温氧化作用处理生活垃圾——将生活垃圾在高温下燃烧,使生活垃圾中的可燃废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焚烧后的灰、渣仅为生活垃圾原体积的20%以下,从而大大减少了固体废物量,还可以消灭各种病原体。垃圾焚烧在国际上已有100多年历史,管理规范比较完善、技术相对成熟可靠,可大大削减生活垃圾填埋占地,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焚烧后产生的热量也可用于发电和供暖。

四、垃圾焚烧的好处

垃圾焚烧发电将生活垃圾在高温下燃烧,使生活垃圾中的可燃废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

项目用地省。同样的垃圾处理量,垃圾焚烧厂需要的用地面积只是垃圾填埋场的1/20—1/15。

处理速度快。垃圾在填埋场中的分解时间通常需要7到30年甚至几百年,而焚烧处理只要2小时左右就能处理完毕。

减量效果好。同等量的垃圾,通过填埋约可减量30%,而通过焚烧约可减量90%。

污染控制好。采用现代先进的焚烧工业技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和运行,实现渗滤液和生产污水的零排放,烟气通过严格的净化处理达标排放。

能源利用高。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00多度,大约每5个人产生的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可满足1个人的日常用电需求。

四、群众问题答疑

垃圾焚烧发电将生活垃圾在高温下燃烧,使生活垃圾中的可燃废物转变为二氧化碳和水等,产生的余热用于发电。

烟气排放如何处理。采用最先进最成熟的处理工艺。以二噁英为代表的有害气体,在850摄氏度以上停留2秒钟,能得到全部分解,垃圾焚烧作业时,采取封闭式进行,臭气不外泄,烟气经无害化处理后再外排。

污水如何处理。厂区有独立的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所产生的渗滤液及生产废水经厂内处理达标后厂内全回用、零排放。

政府如何监管。焚烧厂烟气排放监测数据与环保部门实时联网,在企业门口设置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在线显示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一氧化碳等数据,接受社会监督,按季度对焚烧厂产生的烟气、废水等开展监督性监测以及不定期的抽测。

五、二噁英有关知识

焚烧生活垃圾产生二噁英的机理比较复杂,主要有两种途径:

在对氯乙烯等含氯塑料的焚烧过程中,焚烧温度低于800℃时,含氯垃圾不完全燃烧,极易生成二噁英。燃烧后形成氯苯,后者成为二噁英合成的前体。

其他含氯、含碳物质如纸张、木制品、食物残渣等经过铜、钴等金属离子的催化作用生成二噁英。二噁英处理方法:

二噁英的生成与氯物质的含量呈现正比关系,通过垃圾分类,在源头减少塑料等含氯较高的垃圾,以控制二噁英的排放。

二噁英可以与碱性化合物、氮化物以及硫和硫化物产生反应,在焚烧炉中适当加入能够与二噁英反应的化学物质,以减少二噁英的排放。

控制焚烧炉性能指标。炉内生活垃圾应充分混合紊流燃烧,确保炉膛温度达到850℃以上,烟气在炉膛高温区停留时间超过2秒,在燃烧过程鼓入适量空气,可以抑制不完全燃烧产物的产生,从而减少二噁英生成的产量。

采用高效的烟气净化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流程选择应符合《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CJJ90-2009)等相关要求,合理组合脱硝处理、酸性气体脱除、活性炭吸附以及除尘等工艺。烟气经处理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烟气排放监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