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城市管家企业正文

城市管家·街道观察 | 布吉:“最密街道”的城治试验

2023-06-12 17:00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城市管家关键词:城市管家垃圾清运盈峰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管家改革,龙岗先行示范。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之一。深圳是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各区中,龙岗又是全市城中村数量最多、城中村人口最多、城市管理最为复杂的城区之一。

2020年起,龙岗区率先在城市管理治理中植入“管家”理念,应用“管家”思维推动街道环境“大变局”。尤其是去年,“城市管家”大规模进驻龙岗区各街道。

各街道“城市管家”实践成效如何?遇到了哪些新问题?总结出哪些新经验?

基于上述背景,近期,在龙岗区城管局指导下,龙岗区清洁卫生协会联合深圳走势文化研究中心组建“城市管家街道观察组”,深入各街道走访,推出《城市管家·街道观察》系列报道。

敬请垂注!

布吉是深圳典型的高密度街道。

从2006年一分为三(分设布吉、南湾、坂田3个街道),到2016年再度拆分(分设布吉、吉华2个街道),深圳农村城市化以来,布吉的面积从近百平方公里缩小至11.64平方公里。

尽管布吉面积缩小为原来的1/8,但其人口却依然高达46万,成为龙岗区人口密度最大、深圳市原特区外人口最密的街道。

“最密街道”是如何治理的?日前,观察组深入布吉寻找答案。

一、“最密街道”的治理难题

布吉与罗湖接壤,距离香港也仅十公里,正因为其特殊区位,该街道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区域治理长期成为布吉难题。

1.jpg

布吉目前面积为11.64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6万。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深圳,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1768万常住人口,人口密度为8854人/平方公里。相比,布吉街道的人口密度高达近4万人/平方公里,是全市平均值的4倍多。

笔者注意到,深圳人口大区宝安,人口密度最大的是新安街道,约为2万人/平方公里;同为人口大区的龙华,人口密度最大的是龙华街道,为3.2万人/平方公里。相比新安和龙华,布吉显得更加“密集”。

人口的高度密集,使得城市管理成为布吉的“最大难题”之一。

“我们的城中村建设得早,不少地方缺乏规划,不够科学。”谈及布吉治理,布吉街道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序的城中村和人口的急剧增长,一度让布吉治理陷入恶性循环。

城中村居民素质的参差不齐,既让管理者头疼,也使当地住户无奈。

“有人一点点垃圾都会包好再扔,但有人就喜欢乱扔。”布吉居民刘女士说,她有一次遇见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过天桥,垃圾从天桥底下一路扔到天桥上,垃圾桶明明只有十来米距离。

除了城中村多,街道不少设施老旧,公共配套严重不足,加剧了“布吉之难”。这也直接造成布吉的环卫成绩一度排名居后。

布吉之难如何破局?能否根治?亟需一场“治理革命”。

二、“城市管家”进场后的大跃升

引入“城市管家”,是布吉治理升级的重要抓手。

2021年12月,盈峰环境中标入驻布吉。至此,布吉引入“城市管家”,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运营。

2.jpg

“城市管家”是个啥概念?

以“管理”的要求“管家”,从服务型的角度管好城市市容的方方面面。

按照“城市管家”项目协议,盈峰环境在布吉不仅负责清扫保洁,还负责垃圾清运、转运站管理、转运站除臭、废旧家具收集清运资源化处理、市政公厕管理、爱卫消杀、绿化管养、路灯设施管养等,服务内容共有9大项。

“过去‘九龙治水’,城市管家进驻后局面得到改善。”布吉街道市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家企业的责任心和行动力都很强,过去的很多痛点、难点都被逐步化解。

治理机制的改变,尤其是针对“人口密度大、片区治理难”的机制改革,是城市管家探索实践的重点。

以人为本,对症治理。城市管家企业进驻后,重点针对人口密度较高的片区优化了排班制度,实施更加科学的排班作业。针对狭小巷道以及卫生死角,运用了小型高压水车,加长水管进行冲洗作业。同时采取“环卫跟着人流走”的机动作业方式,更加精准地完成难点片区清扫作业。

“1+1+3”治理模式更为系统。引入城市管家后,布吉街道探索“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力量”相融合的方式,构建“1个社区主要负责人+1个分管副站长+1个执法队派驻城管所副所长、1个专职专干和1个片区城市小管家”治理模式,有效强化执法环卫联动,不断提升社区前哨指挥作用,形成“发现问题在社区、解决问题在社区”高效运作机制。

布吉街道办还利用旧改政策,压实房东和物业的职责,加强管理垃圾投放和分类,引导居民为自己的环境出一份力。

为了快速提升布吉的环境品质,管家企业精准研究、对症治理,将城中村、垃圾桶点、农贸市场等过去常被扣分的“布吉痛点”一一化解。

“有了这种小车(环卫车),工作起来更方便了,不用总是在垃圾桶和清扫地之间来回跑了,”环卫工林先生说,和过去相比,现在公司管得更严,经常有学习培训,作业更加规范,看到环境变干净了,自己也更有成就感。

5.jpg

“布吉以前是‘脏乱差’的代表。”凤凰社区居民罗先生说,“现在不一样了,卫生比以前好太多了,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希望未来能继续保持,越来越好!”

6.jpg

测评排名,是检验城市管家工作的一面镜子。

2021年,布吉街道环卫测评在全市排名靠后。2022年启动城市管家工作后,布吉街道当年全市排名第49位,进步23名。

放眼未来,布吉城市管家企业提出打造“示范区”设想——更新环卫人员的结构,提升城管工作的智慧化,与治理难度大的布吉一起“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市管家查看更多>垃圾清运查看更多>盈峰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