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宜兴:拥有城镇污水处理厂11座 工业污水厂2座 污水处理能力为41万吨/日

2023-06-30 10:34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水环境整治宜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宜兴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前所未有的投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深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一圈一带一区”水生态建设、三氿湿地“水下森林”建设等,谱写了一张碧水绕城、水清岸绿的宜兴答卷,切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为了探寻宜兴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画卷背后的故事,带你走近水生态环境现场。

污水处理厂

城市的“肾脏”

污水是一个城市不可避免的生活产物,而污水的妥善处理是维持一座城市正常运行的重要能力,因此作为城市“肾脏”的污水处理厂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宜兴拥有城镇污水处理厂11座,工业污水厂2座,污水处理能力为41万吨/日,管网长度达4224公里,实现了工业企业全纳管、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的目标。

城市水质的“化妆间”

——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

城市污水厂中水回用人工湿地建设工程,项目设计处理量为8万m³/d,水域范围共38.15万㎡,设计出水COD、TP、NH3-N水质目标满足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

项目由三部分组成:前端缓冲区(湛渎港)、生态构建区(鱼池河、草塘河及蒋墅河)、深度净化区(下裴荡)。通过分水管将尾水排入湛渎港东西段,自西向东流动;经荆邑北路后约10%水量往南分流,90%继续向东往鱼子河流动;疏通中心湖东侧河道鱼子河;继而汇入草塘河/蒋墅河深度净化;最终流向下裴荡,实现水质及景观的双向提升。

生态构建区:位于鱼子河、草塘河(永盛路-百洲大道段)以及蒋墅河处。

生态修复工程主要包含:河道疏浚、边坡修整、微生物群落构建、透明度提升工程、沉水植物群落构建、生物链完善工程、曝气增氧工程。

下裴荡净化区:主要以沉水植物种植及挺水植物种植为主。其中挺水植物种植在沿湖岸侧,面积约1.5万㎡,沉水植物种植20万㎡。

经过水生态修复,提升水体透明度,呈现出水草凄凄的优美景观,并形成新的洁净资源,实现尾水资源化,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太湖西畔的“过滤网”

——华骐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项目(生态缓冲区)

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是宜兴市“一圈一带一区”生态治理规划中生态过渡带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入湖河道水质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丁蜀镇华骐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占地面积约400亩,涉及尾水处理量4万吨/日,工程利用自然河道,通过微纳米高效曝气、漂浮湿地构建以及沉水植物种植等打造湿地绿廊,种植沉水植物10.6万平方米,缓冲区域达3公里。项目2022年建成投运以来,经净化区处理的尾水水质稳定在Ⅲ类,实现区域污染负荷年削减,其中化学需氧量削减113.36t、氨氮削减6.6t、总磷削减1.48t,有效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增加生物物种多样性,并成为太湖西部区入湖河道水网的重要生态补水来源之一。

有机废弃物的“回收站”

——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

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位于宜兴市环科园,是一座由污水处理厂、有机废弃物协同处理中心、生产型研发中心有机构成的新一代环境基础设施,总投资约3亿元,污水处理和有机质中心处理的规模分别为2万吨/日和100吨/日。

该厂遵循“污水是资源,污水处理厂是资源工厂”的价值创造路线,创新采用水质净化中心、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和生产型研发中心“三位一体”生态综合体“构造肌理”,通过控制出水SS及回收厌氧发酵沼液磷的方式,使出水总氮、总磷指标分别达到≤3mg/L和≤0.1mg/L,达到工程级别的去除极限,为太湖流域的深度降磷除氮提供了基础条件。产生的污泥与太湖蓝藻藻泥、厨余垃圾等有机废弃物通过协同厌氧硝化,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供污水处理使用,实现能源自给。硝化物料经好氧堆肥、腐熟、筛分后制成有机肥,用于周边农田还田和城市公共绿化,让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达到资源化终极全利用的目标。

污水处理厂如同魔术师一般,巧妙的将浑浊的“污水”变为澄澈的“清水”,污水处理厂虽然有着“变废为宝、变污为清”的能力,但是为了保证城市的健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污水直排入河,爱护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水环境整治查看更多>宜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