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广元市经开区拟建立市级先锋循环经济产业园!

2023-07-05 13:33来源:广元市发改委关键词:循环经济产业园厨余垃圾处理报废汽车拆解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广元市发改委回复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建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议”,如下:

高蓉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建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及时会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供销社等部门深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有关情况

为大力发展我市资源循环产业,提高固废及危废处置水平,实现就地资源化处置,横向发展铝先进材料产业,纵向向下游发展铝精深加工,打造高端铝材料产业园和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助力广元经开区建成全国知名绿色产业链示范基地。今年1月,市人民政府同意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市级先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0.49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0.26平方公里,主导产业包括固废、危废处理及利用、再生循环铝、铝精深加工等铝产业配套产业。

二、关于行业产业园有关情况

(一)有色金属熔炼园。

我市引进建设了多个绿色水电铝及铝精深加工项目,产能规模、产品种类、技术装备等走在全省及区域前列,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畅通、集群效应凸显,广元经开区被中国铝业协会授予“中国绿色铝都”称号。目前,已形成以国家级广元经开区为“核心”、青川庄子工业园和剑阁金剑工业园绿色循环再生铝园区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基本建成“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2022年,铝基材料产业总体运行平稳,实现产值341.99亿元、同比增长17.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缴纳税收约7.4亿元,纳税总额、产值增速以及对工业拉动率均位居六大优势产业第1位。

(二)厨余垃圾处理园。

近年来,我市扎实落实《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结合我市山区地理分布特点,采用“分布小型化”模式,因地制宜建设完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将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建成日处理能力171吨的市厨余垃圾处理厂、朝天区日处理能力2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旺苍县日处理能力5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厂,正在推进剑阁县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拟建苍溪县、青川县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设施2座。

(三)报废汽车拆解园。

广元供销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6300万元,在利州区回龙河改扩建报废汽车拆解中心,着力打造以报废汽车拆解为核心、以废旧金属等其他废弃物回收为补充的综合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能够满足报废汽车拆解回收资源利用需要。

(四)废旧塑料生产园、废旧纸板园。

《广元市不宜发展工业产业参考目录(2022年本)》明确提出,“市域内不宜新建废旧塑料加工处置、再生橡胶项目,及产生我市难以综合利用的大宗固体废物的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项目”。因此,我市当前暂未规划建设专门的废旧塑料、废旧纸板产业园。

三、关于开放循环经济生产企业的环评卡口有关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这是法定的义务和责任。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是企业对自身污染物排放的一次全面诊断,可以帮助企业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有利于企业绿色发展,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未对环评手续办理设置卡口。为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广元市生态环境领域稳增长服务保障十条措施》和《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生态环境要素保障五条措施》,制定了“五办制度”,即对重大产业项目提前介入办,对复杂项目约请专家指导办,对污染小、风险低的项目马上办,对部省审批项目吃透政策引导办,对办事流程改革再造简化办。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积极指导循环经济生产企业开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持续落实好“五办制度”及十条措施、五条措施,为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做好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工作。

感谢您对全市循环经济产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4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循环经济产业园查看更多>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报废汽车拆解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