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7月亿级水处理项目:私企拿下超20亿EOD项目 EPC模式渐成主流!

2023-08-21 09:17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水处理项目水处理市场EP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7月水处理领域亿级订单中标24个(含部分预中标,不含供水),总投资额约164.61亿元,主要分布于15个省份,聚焦华东、华南区域。市政污水领域项目数量最多,水环境类体量最大。

7月落地项目以EPC、特许经营、EOD项目为主,拿单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属性,也有一些企业突破了地域限制,走出去,拿大单。

2023年7月中标的亿级水处理项目清单如下:

7月大项目中标风云榜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7月水处理市场单个项目/标段金额超过10亿的有4个,总投资超89.53亿元,其中三大项目皆为EOD项目。

1.png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大体量项目皆被央企及地方国资纳入麾下不同,24.3亿元的唐山市御栖湖采煤沉陷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实施主体(二次)中标人唐山春奥御栖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非国企,而是一家私营企业,其成立于2022年06月06日,由玉田县长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百分百持股,实际控制人为李长春。

在这四大10亿级项目中,除了私企拿下EOD项目有看点之外,济南市莱芜区农村供排水治理提升特许经营项目也受到了极大关注。该项目由山东正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205988.3813万元的价格中标。此前,山东正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南京拜思特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209894.0470万元中标该项目,后称遭遇不可抗力因素,放弃中标。后该项目于今年7月启动重新招标程序。也就是说两次中标供应商皆为正晨股份,而其第二次报价比第一次降低了近4000万元。

7月“标王”项目为总投资约28.63亿元的湛江市中心城区水生态治理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EOD)项目实施主体。项目估算总投资28.63亿元,其中生态环保类项目估算投资不低于12.01亿元。中标人为当地国资湛江市城发生态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湛江市城发生态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是经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成立的国有控股企业,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湛江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

大连庄河市水环境综合整治与渔业经济区建设EOD项目总投资16亿元,包括庄河市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庄河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畜禽粪污综合治理项目、大连北黄海渔业经济区项目一期工程等4个子项目。项目由庄河市国资委旗下的大连北黄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7月亿级项目中标区域情况

从7月项目中标区域来看,广东省4大项目释放44.76亿元的市场份额,投资额占比达27%,居冠军宝座,河北、山东紧随其后,总投资额超20亿元,辽宁、安徽总投资额超10亿元。

从地理分区来看,华东、华南地区可谓遥遥领先,华东地区9大项目订单总额达57.22亿元,华南地区总投资额也高达47.63亿元。7月,西北地区没有亿级水处理订单释放。

7月细分领域中标情况

从7月项目中标的细分领域来看,大体量的水环境类7大项目总投资超86亿元,占据半壁江山;市政污水类项目释放最多,13个项目总投资超48亿元,工业废水、农村污水、污泥均有项目落地。其中工业废水类项目聚焦园区。

7月项目中标龙虎榜

7月中标项目仍呈现明显的地域属性,央企、地方国资及地方龙头企业各自划分“势力”,牢牢守住自己所在区域项目。

以广东省4大项目为例,其中标供应商皆为“地头蛇”:

其中广东环保集团旗下广业环保斩获两大项目,分别为8.19亿元的汕头市澄海区清源水质净化厂三期及澄海新区雨污分流EPC+O项目以及5.4亿元的遂溪县滨河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PC+O项目;

湛江市中心城区水生态治理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EOD)项目实施主体被当地国资湛江市城发生态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拿下;

汕头市澄海区莲下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完善建设项目详细勘察、施工图设计、施工总承包及运营维护(EPC+O)中标人为当地环保龙头联泰环保。

当然,也有一些企业突破了地域限制,走出去,拿大单:

天源环保携手天津市政总院中标云南东川产业园区创业就业园二期配套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改扩建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

节能国祯走出安徽区域,参与中标福建省德化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施工图设计、施工、设备采购安装和运营一体化(EPC+O);

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挺近江西市场,中标赣州市南康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二厂厂网一体化特许经营权项目;

“中”字头方面:

中交中标保山市隆阳区东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EPC)以及洛东产业园给排水一体化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污水处理工程(一期)总承包(EPC),两大项目总投资6.69亿元;

中铁系(含中铁及铁建)参与中标遂溪县滨河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PC+O项目、昆明市石林县城镇水环境改善项目(一期)(EPC)总承包项目、德化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施工图设计、施工、设备采购安装和运营一体化(EPC+O)三大项目,总投资13.42亿元。

结语

从近两年中标的项目我们可以看出,PPP模式已逐渐失去C位,取而代之的是EPC模式以及EOD模式,由EPC模式演化而来的EPCO模式(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也采用较多。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倾向于水务轻资产运营模式。

有分析指出,对于水处理企业来说,走轻资产的道路是必然之路,因为社会资本的投入总有一个“天花板”,也需要通过REITs、公募等方法让资产“轻量化”。对于企业而言,向轻资产转型最根本的是需要真正提高服务的能力、水平和技术含量。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水处理市场查看更多>EP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