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评论正文

一个月近10起!污泥处置项目扎堆废标为哪般?

2023-09-06 08:40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泥处置项目污泥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近日在整理项目信息时发现,有一类项目近一月以来接连终止,屡遭废标,这便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废标原因除了招标内容发生实质性变更外,大部分项目废标原因都是因为——有效供应商不足三家。

1.png

如果说之前因为“重水轻泥”,污泥问题还暂不能“上桌”的话,那么随着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类政策、法规、规划的陆续出台,“泥水并重”的态势正逐步形成,污泥问题已经成为了可以“大谈特谈”的行业重要问题。

2022 年 9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作为国家层面首次针对污泥出台的方案,填补了该领域产业配套政策的空白,从处理路径、设施规划、空间布局等角度将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纳入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整体布局,为“泥水并重”提供了坚实支撑。

而据2021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2021年全国城市及县城污水厂产生的污泥量已突破 8,109 万吨(以含水率 80%计),继续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但相较于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严重滞后,环境风险凸显,形势十分严峻。

这么迫切的形势之下,污泥处置市场接连释放,但令人尴尬的是,多个项目仍是“无人问津”。

为何在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双重利好之下污泥处置项目仍叫好不叫座?北极星水处理网特此咨询了有关行业专家。

浙江大学教授翁焕新从技术和政策层面对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从技术层面来说,这表明了目前在社会上现行的污泥处理技术并不是先进的有些甚至是落后的技术,而真正领先的污泥处理技术还正在蓄势待发之中;从政策层面来说,各项具体的政策措施还没有真正落实到实处。”

北控水务集团产品开发中心副总工程师吴云生分析指出:“首先这些项目大部分是政府采购服务,服务期限是一年或者几年,对于企业来说稳定性很差;其次,项目大多数规模不大,总预算都非常低,最高才千万级别,除了泰州项目单价超过400元外,大多价格都在300元以下,在目前环保压力下,服务费没有竞争力。”

的确,纵观以上废标的污泥处置项目,限价多在300元/吨以下,涉及地区包括福建、河北、新疆、吉林在内,对于大部分地区而言,这个费用水平是较难完成全过程商业运行的。吴云生对此深以为然:“污泥独立处置300元以下无法完成整个商业运行的,除非协同。我们测算在6-7%的收益率情况下,最低全成本也要在400元左右。”

吴云生同时强调:“有竞争力的价格一般是以协同为主,因为利用现有设施的富裕产能,不用承担建设成本,此外协同处置运行成本、人员费用都比较低,缺点就是稳定性差,保障性不足。”

而费用问题的更深层次则是付费机制的问题。

目前,虽然污泥问题及相关付费机制已经得到政府层面的重视,但我国的污泥付费机制相对来说还不够成熟,仍存在一些挑战和问题:

  • 缺乏统一标准:目前缺乏统一的污泥处置收费标准,导致不同地区、不同企业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使得污泥处置费用的确定和支付方式不够规范和透明。

  • 资金来源不足:污泥处置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设备更新、技术改进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然而,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和投入回报机制,许多污泥处置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的问题。

  • 监管不到位:对于污泥处置收费的监管和管理还不够完善,导致一些企业可能存在乱收费、弄虚作假等问题。同时,对于政府委托运营模式的监管也需要加强,以确保合同约定的执行情况。

所以,制约因素之下,污泥领域若想破局仍需要政策、资金等多方位落地支持,但在政策、市场的利好之下,污泥领域或终将迎来光明的前程,尽管道路会曲折一点。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项目查看更多>污泥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