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安庆市:建管服多措并举 有效推进资源化利用

2023-09-07 13:32来源: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智能回收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庆市自2019年开始,在市区部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几年来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安庆市城区每天收处其他垃圾约680吨,餐厨(厨余)垃圾约80吨,可回收物约3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4.7%,高于全国同类城市30.2%的平均值。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顶格推动工作落实

(一)党政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出台实施了《安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安庆市城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安庆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二是强力推进“两网融合”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行文要求政府机关无纸化办公、邮政等多部门简化包装,从源头上减量和节约资源;三是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市长多次批示或调研推进可回收物门店规范化管理工作,督促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到宁波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建成7处垃圾分类体验馆。

(二)市统筹区负责落实任务。市政府研究划分市、区两级责任、措施,明确市级抓总统筹、区级具体落实,推进城区可回收物分类收集等工作,提高了区级积极性。

(三)部门联动抓好节点规范。为进一步做好城区废品回收网点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2022年,市委、市政府安排市文明办、市城管局牵头开展安庆城区所有再生资源回收物门店规范化管理工作。通过研究调查,制定出台了《废品回收网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了整治工作通告,对城区380家可再生资源回收门店露天堆放、占道拆卸、污水乱倒、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规范,并建立常态化的巡查-交办-整改机制,确保工作长效。同时,加强可回收物准确投放激励和收集运输处理,从源头上减少乱扔乱堆,有效推进可回收物源头分类和回收利用。

二、建设大型分拣中心,保障可回收物利用

安庆市通过招商引资,2020年成立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该公司已投资1亿元在迎江开发区建成面积近6万平方米、年处理能力超过30万吨的可回收资源分拣中心,目前是省内最大的现代化全品类综合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今年3月,该分拣中心已通过商务部行业标准第三方认证,成为全国第35家被商务部认证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该中心的建立,有力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四分”(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促进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有效减少生活垃圾产生及焚烧处理量。

三、紧盯“四端”节点发力,推进分类“两网融合”

(一)前端投放锚定源头分类。迎江区作为全市首个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小区全覆盖的建成区,按照300—500户设置一处分类投放设施,全区垃圾分类设施总点位个数715个,其中垃圾分类设施容器环保屋11座,智能回收柜243台,垃圾亭461个,己实现全区生活小区全覆盖。居民在前端通过智能回收设备分类投放,居民通过微信扫码或输入手机号即可开箱投递可回收物,系统自动称重计价。支付投售者相应积分用来兑换商品或微信直接提现。目前,迎江区注册人数达112,338人,累计投递次数达977,406次。同时,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出力、自主管理的模式,按照“11+8”(11个必须:必须证照上墙、干净整洁、日产日清、明码标价、依法纳税、建立台账、招牌规范、封闭存放、每日消杀、使用新能源货车封闭转运、配备消防器材;8个严禁:严禁在加油加气站和河道200米附近设站、严禁配置能产生明火的电气设备、严禁电线私搭乱接、严禁人货混居、严禁乱堆乱放、严禁出店经营、严禁有毒有害物品混入、严禁收窝销赃)规范,打造再生资源便民服务站示范点7处。再生资源便民服务站设有智能过磅称重及回收系统、人工服务区、可回收物暂存区、功能展示区、休息区等,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品类可回收物线下到店、预约上门等回收服务的同时,也方便了机关和事业单位、商场、超市、个体经营户的再生资源就近回收。

(二)中端收运聚焦提质增效。迎江区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收运,该公司目前配备专业化收运车辆10辆,收运人员10名,分8条线路对全区294个小区和再生资源便民服务站进行全天候收运。同时,该公司还与城区的200多家回收门店合作,形成回收、转运、分拣、打包、处置利用产业链,实现规模化经营、增收节支的较好成效。2020年至今,累计收运和处置可回收物30万吨,提高了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率,促进了垃圾减量。

(三)末端处置强化扩容提能。可回收物运输到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后,通过先进化、规范化设备,将回收到的再生资源进行分拣、打包,并送至具有经营资质、符合环保规范的加工利用企业进行处理和加工,变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该分拣中心设有分拣堆放、转运仓储、后勤服务、智能指挥、数据分析以及教育宣传等六大功能区,可对居民生活源全品类混合可回收物进行精细分选,可回收物利用率可达90%以上。该公司还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收集玻璃、塑料泡沫等低附加值物品,减少市容环境污染和对市民游客的危害。

(四)云端建设打造智慧闭环。一是开发线上小程序,开发了“惠宜家”公众号小程序,对有出售旧电器等大件物品需求的居民通过“惠宜家”公众号小程序预约上门回收,并予以积分或现金激励。二是运营专属品牌公众号,推出联丰环保公众号,结合迎江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制定公众号推文内容及计划,形成内容丰富翔实的公众号推文风格,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宣传推广氛围。三是推进全链条云端管理。智能化设备通过自动称重、投递订单管理、视频监控等手段,将可回收物投递称重计价转运全过程进行数据化管理,实现即时有偿回收。全面推进“互联网+回收”模式,搭建生活垃圾大数据平台,生活垃圾源头数据按照分类规范进行数据采集、储存、分析,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动态数据全流程管理,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使垃圾分类工作实现“1+1”大于“2”的效益。目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已经获批7项国家垃圾分类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四、聚焦聚力方法创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市政府明确,新建的公共设施和商住楼盘都必须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验收、交付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

迎江区在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总结出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123456”工作法:遵循一个原则,“政府主导、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共治共享”;建强两支队伍,志愿者队伍和督导员队伍;提高“三率”(知晓率、投放率、准确率)达到“三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做到 “四分类”家喻户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宣传栏、大屏幕、小广播、入户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影音俱全的宣传生活垃圾“四分类”知识;落实“五个带头”行动,生活垃圾分类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网格长、党员干部、单元长落实网格责任,带头宣传、带头清理、带头减少、带头分类、带头在桶边指导;开展“六进”活动,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进家庭、进商铺。通过认真负责的疏导工作,对过去一些“拾荒者”进行了有效分流,安排到回收资源公司或回收门店从事收集转运分拣。

安庆经开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交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宜秀区五横乡推广“生态美超市”,利用“微五横”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宣传,结合“信用积分超市”,创新打造“生态美超市”,将回收物数量转化为积分指标,把获得的“信用积分”兑换成生活物资,增强群众获得感,让“无形之德”转化为“有形之得”,潜移默化中树立文明新风尚。

年初以来,已举办各类宣传活动30余场,现场表扬奖励“生活垃圾分类达人”30人,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

下一步,安庆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厅要求,城管环卫部门与商务部门及行业协会密切合作,进一步做好管理服务执法等工作,将可回收物的产业做大、企业做强、效果做优,进一步整合资源、畅通信息、完善数据,并向县(市)推广应用,实现更好的“两网融合”,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智能回收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