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中建环能合肥市瑶海区南淝河初期雨水截留调蓄项目获评水务行业优秀案例

2023-09-11 11:36来源:中建环能关键词:水环境整治雨水截留调蓄项目中建环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对二十埠河、小板桥河、南淝河等河流深入实施水环境整治行动,以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为本,促进水质净化和生态恢复,巢湖流域水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1.jpg

南淝河初期雨水截留调蓄项目由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建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建,位于合肥市瑶海区滨河路与郎溪路交口西北角。根据瑶海区南淝河干流水环境现状及干流红旗泵站等八个主要泵站排口的溢流污染情况,控制瑶海区南淝河干流初期雨水污染,减轻南淝河干流的污染负荷。

工程内容包括1座3.0万m³调蓄池、管网调蓄1.5万m³,d1200~d3000截流管约3.1km、截流井4座等。项目占地面积约45.14亩,服务面积22.6km²,生化处理设计规模15000m³/d 。

调蓄站主要工艺为粗、细格栅+调蓄池+高效沉淀池+接触氧化工艺+滤布滤池。出水COD、NH₃-N、TP执行《巢湖流域城镇污水处理站和工业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DB34/2710-2016)一级标准,尾水直接排入南淝河。

1.jpg

工程范围内的雨水流经截流井,通过限流控制阀的控制分流,将初期雨水和污染浓度较大的雨污水汇流搜集进入截留管,后流至瑶海区南淝河调蓄池。截留管中的拦蓄盾不定期冲洗管道中的沉积物以保持管道通畅。在调蓄站内,雨污水先通过钢丝绳机械格栅去除水中大的垃圾杂质等后由潜污泵的提升进入内径流孔板格栅,孔板格栅去除水中细小的垃圾后在隔油沉砂池中沉淀,去除水中的砂砾和浮油后进入调蓄池。调蓄池内的真空隔膜阀和真空泵定期冲洗调蓄池底部廊道以保持调蓄池底部无沉积,调蓄池的水通过潜污泵提升进入一体化高效沉淀池,在池内投加混凝剂和助凝剂,去除水中的SS和TP以及部分COD,然后自流进入接触氧化池,通过鼓风机的曝气,在组合填料上的附着污泥以及水中活性污泥的微生物同化异化作用下,水中的COD、氨氮和TP等污染物被去除。出水进入滤布滤池去除剩余的SS和TP后出水外排或进入硅砂蓄水池,在硅砂蓄水池内投加消毒剂后实现中水回用。从高效沉淀和滤布滤池排出的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池后经调理进入板框压滤机,污泥经过减量化处理后污泥含水率降至60%后再外运处置。

1.jpg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通过在管网内设置的直径3m超大拦蓄盾对上游来水进行拦截,实现利用管网在线调蓄,避免了雨季短时大水量对下游场站的冲击。旱季时,拦蓄盾可根据管网运营需要进行间断式存水并选择开启时机,对管内积淤形成阶梯式冲洗,解决了排水管网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的痛点。

项目的实施减小了城市内涝压力,能在雨季、汛期进行蓄水,并有效改善南淝河干支流水质指标,每年可实现COD减排48.2吨,氨氮减排14.7吨,总磷减排1.02吨,成为行业雨水调蓄案例标杆,入选《水务行业优秀案例》。

1.jpg

项目与整体环境相协调,“地下净化、地上美化”的细节之美使其变成一座生态活力雨水花园,为打造水环境治理瑶海特色,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高颜值生态瑶海贡献了中建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整治查看更多>雨水截留调蓄项目查看更多>中建环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