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关于对辽源市水泥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方案的公示

2023-09-18 09:58来源:辽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键词:节能降碳水泥行业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吉林省辽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示辽源市水泥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方案,详情如下:

关于对辽源市水泥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方案的公示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609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改产业〔2021〕1464号)、《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厅、政数局、能源局、通信管理局关于印发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行动方案的通知》(吉发改产业联〔2021〕978号)、《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3年建材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能效核查的通知》(吉工信原材料〔2023〕57号)文件要求,现将辽源市水泥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进行公示。

辽源市水泥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改产业〔2021〕1464号)、《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1〕1609号)、《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2〕200号)、吉林省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行动方案的通知》(吉发改产业联〔2021〕978号)、吉林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修订版)的通知》(吉发改环资〔2019〕677号)等要求,为推动重点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我们对辽源市水泥熟料企业进行排查,对所涉及的装置能效情况进行摸底,并结合企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辽源市现有1户水泥熟料生产企业,为辽源北方水泥有限公司。现有两条4000吨/日水泥熟料生产线,产能310万吨/年。能效在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之间。

辽源北方水泥有限公司

熟料生产线系统节能改造:

1.推进步骤:开展节能技术的调研→汇总可行方案→测试并优化方案→应用实施

2.改造期限:2023年

3.技术路线:

公司2#窑废气风机、高温风机、辊压机循环风机3台大型风机因设计模型效率低、风机实际运行效率低、制造工艺比较粗糙,风机材质质量较差,对其进行高效风机节能技术改造;永磁电机、磁悬浮、空气悬浮风机及高效节能电机系统配套的Y2或Y系列低压电机,目前均属于国家限制落后淘汰系列共计186台,全部进行更换。

4.工作节点和预期目标:

2023年截止目前吨熟料电耗下降3.18千瓦时每吨。熟料综合能耗105.85kgce/t,能效到达标杆水平。

附件: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时间表

14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碳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