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千吨级垃圾焚烧项目为何无人问津?

2023-09-19 10:51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处理垃圾焚烧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多个垃圾焚烧项目接连废标,释放出行业发生转变的信号。这些项目大多处于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黑龙江省等地。本报9月12日8版头条刊登的“垃圾焚烧行业废标”系列①中,对废标原因进行了分析,包括国补退坡、企业预期下降、地方财政力量不足等。

其中,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终止有很多细节值得玩味。这个项目已经是第3次终止了。自2022年10月,其首次发布招商公告以来,皆因“无有效报名投资人”而终止。

据了解,此项目中选的投资人需缴纳2000万元建设项目实力证明金。一个总投资才8900万元的项目,就要缴纳2000万元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为何?

市场在变,但一些地方仍有惯性未作改变

“地方财政吃紧。”一位国内头部环保企业的运营总监这样分析。

“前几年市场比较热,大家挤着进来,但现在市场已经在调整了,一些地方有惯性,还没有改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海云告诉本报记者。

“地方政府有非常强烈的投资冲动,很多地方会提一个口号,叫项目为王。从拉动GDP的角度出发,恨不得每个县都建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在规划方面存在问题;另外,一些地方在项目判断上出现偏差,没有将其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看待,边界条件越列越多。如果将生活垃圾焚烧作为盈利行业看的话,容易出现盲目扩大投资规模的冲动,对企业的定位易出现偏差,脱离建设初衷。”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执行院长(原城发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宇告诉记者。

各方的声音不同,但都表达了不认同的观点。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说:“一些地方尤其是不发达地区没有意识到市场的变化。2022年,有很多垃圾焚烧发电投资集团就很慎重,不去投项目了。行业早已经觉醒了,但偏远地区的政府需要多长时间反应过来?可能这两年会。”

在近日出现的废标项目中,还有一个“看起来很香”的千吨级垃圾焚烧项目,即贵阳市东部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特许经营项目。企业为什么不投标呢?

招标文件显示,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贵阳市各部门、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不对本项目垃圾供应质量及数量进行任何形式的保底、兜底,不向中标特许经营单位承诺固定回报、最低需求等商业风险分担等。垃圾量供应不足的风险由中标特许经营单位承担。

有专家告诉记者,这一项目招标限价为82.35元/吨,与同等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相比并不是最低的,但企业对实际垃圾处理量存在明显担忧。贵阳市实际垃圾焚烧处理能力的缺口以及“不保底、不承诺、不分担风险”的态度促使企业更加谨慎。

行业拐点已来,要正视中西部不平衡的问题

郭云高告诉本报记者:“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在2020年就给行业发出了预警,但是大家都有惯性,还有些企业‘骑在马上下不来’。2021年,国补政策明确退出、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产能过剩已经显现,拐点到来已经是行业共知的‘灰犀牛’事件,行业形势发生了质的变化。”

为什么拐点在2021年、2022年到来?

王振宇说:“一是在政策层面,2021年12月31日,国补‘关门’。之前投产发电的项目全额享受国补,之后的项目不再享受。第二是从全社会的角度看,2021年,东部区域基本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中部地区焚烧处理比例达到60%左右。不管是在亚洲还是世界范围内,在比例上我们都比较领先。”

王振宇认为,较高比例的焚烧处理容易让人认为企业不需要补贴了。但我国存在较大的人地矛盾,继续填埋这条路走不通了,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是唯一道路,且通过过去10年的发展证明是有效的。“我国垃圾无害化处理从数字上看,好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中西部不平衡的现象仍较为突出,所以,中西部需要政策继续扶持。中西部的生活垃圾如果不做焚烧处理,可能走上继续填埋的老路。”他说。

拐点已来,垃圾焚烧行业未来走向何处?

郭云高对未来保持乐观。“这个趋势,对增量发展模式确实不利,但有利于存量发展模式,会引导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理性投资、合规建设和精细化管理,让已建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达到凭内生动力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局面(而不是一味依靠外部条件生存发展)。作为环境基础设施,垃圾焚烧发电是不可或缺的,政府原则上不希望企业死掉,行业会经历重整,但不会是完全市场化的竞争。在当前经济背景下,相对其他行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要好得多,至少运营现金流有基本保证。”

当前背景下,垃圾焚烧企业关注哪些问题?

前述环保企业运营总监告诉记者:“一是项目规模。如果是县域小型项目,规模小,经济效益就比较差,投资商担心建设设计规模和产生、收运的垃圾量差距大。比如,设计规模是500吨,实际收运只有200多吨,就存在垃圾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二是地方政府财政能力。三是地方政府信誉度和营商环境。如果政府信誉度不好,有费用不及时支付或者赖账等情形出现,供应商就不乐意去。如果投资商自身负债率过高或者流动资金不足,就需要融资,靠短期贷款开展运营,困难很多。”

王振宇说:“我们现在做项目都会跟地方政府谈,希望地方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因为企业单靠电费很难存活。国补退坡以后,从2021年12月31日开始,到今年6月30日,企业所发电量采取竞价上网的方式。但价怎么竞,现在各省都没有政策,大家都在等。我们有一部分项目,跟政府谈竞价上网的过程很不顺利。上网价格应该从0.65元这个价格往下降,但降多少,没有明确。因此,一些项目的前景无法预测,未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