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市场正文

天长市厨余垃圾处置和综合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3-10-12 13:53来源:中国政协会议天长市委员会关键词:厨余垃圾处置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推动天长市厨余垃圾处置和综合利用工作,近期,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部门,实地察看了天长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张铺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以及安徽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有关部门对厨余垃圾处置和综合利用的工作通报。委员们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形成了以下调研报告:

一、厨余垃圾处置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

垃圾分类工作已被上级列入县域经济发展考核,今年要求达30%,2025年全面推开(垃圾分类方法为“四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要实行“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处理”,这是硬指标。

目前,全市产生生活垃圾约450吨/天,夏季达550吨/天,其中厨余垃圾约80吨/天,其处理费用:运输费22元/吨,焚烧费56.5元/吨。

城区厨余垃圾处置情况:根据上级考核要求,我市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建有一座日处理能力为5吨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于2021年1月投入使用。目前,城区共确定中地国际城小区、滨湖城小区、天长工业学校、新世纪大酒店、市政务中心、城管局、易居天福小区等7个垃圾分类示范点位,对试点区域每日产生2-4吨的厨余垃圾,由厨余垃圾收运车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量计量,送至天长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集中处置。

据对市区厨余垃圾量测算,现有的5吨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处置需要,经市政府批准,今年将继续扩建增设一套日处理能力为15吨的餐厨垃圾预处理设备,计划12月份投产。

镇村厨余垃圾处置情况:目前,仅有张铺、郑集、新街、金集4个镇日处理能力2吨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已经建成投入运营,为辖区部分居民户提供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生态资源化处理站运营管理服务。

试点区域外和其他镇的厨余垃圾,去向有三:一是作为泔水被个人回收;二是主动倾倒于厨余垃圾桶,由保洁公司收运至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处置;三是与其他垃圾混合投放,被运至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

二、厨余垃圾处置和综合利用存在的问题

(一)利用效率不高。我市已建成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采用“预处理+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废水处理”工艺,该工艺运营成本高,处理后得到的副产品基本无利用价值,产出效益低下,作为肥料使用含盐量高。

(二)政府投入巨大。以市区为例,目前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处理能力为每天5吨,处理设备投入200万元,厨余垃圾收运、处理费用每年约60万元。

为配套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将扩产至20吨/日,市财政承担费用将增至200多万元。根据上级考核,厨余垃圾处理率要达100%,依据《天长市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测算,至2035年我市城镇厨余(餐厨)垃圾产生量将到达150吨/天,运营费用约需每吨 230元,到时每天处理费用将达3.45万元(150吨/天×230元),每年合计总费用为1259.25万元,此外,设备投资还需约1亿元。

各镇情况,以张铺镇为例,张铺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负责辖区内约1200户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生态资源化处理,而财政每年要对此项目的投入达87万元,户均725元。如在各镇推开,财政负担更大。

(三)收运体系不全。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依规收运体系还不够完善,仅对城区试点区内、张铺镇、郑集镇等4个镇收运的厨余垃圾进行处置和综合利用,覆盖范围小,处理总量少。试点区外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放混运现象普遍存在,分类收运处置难度较大。

同时,还存在管理制度不到位情况。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投入不足。部分老旧小区因条件受限,分类投放设施建设工作难以落实到位。新建小区和公共设施也存在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还未建立。

(四)宣传力度不够。绝大部分市民还不清楚垃圾分类种类及相关知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尚未形成,甚至还存在抵触情绪,分类的自觉性、积极性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现行厨余垃圾分类收运、设施配备和处置均由政府买单,而且副产品不能产生效益、利用价值不高,按照上级考核要求,今后厨余垃圾全覆盖处理设备投入及运营费用将成为政府巨大财政负担。

据了解,目前有先进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工艺,可有效提升处理和利用效率,通过处理厨余垃圾产生“高蛋白饲料”“可利用肥料”,极大提高副产品效益。

为此建议,今年新上二期日处理15吨的厨余垃圾项目及今后全覆盖处理项目,最大限度地用好市场这只手,通过竞争性谈判选用新工艺,政府可比照周边地区适当给予政策支持。通过这种方式,按照2025年我市厨余垃圾产生量估算,可为政府节省每年的处理总费用1259.25万元和设备投资1亿元。

(二)健全收集运输体系。制订出台《天长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小区建设都要把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改造建设、科学规划分类投放点,加快标准化投放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分类投放设施居民小区全覆盖。

同时,强化餐饮单位垃圾分类管理,着手建立餐厨垃圾排放登记制度,保证餐厨垃圾的集中收运率。对重点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全程监控,向社会公示各单位垃圾处理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可对厨余垃圾分类投放良好单位实行经济鼓励措施,减免部分垃圾处理费,并通过按量计费 ,促进餐厨企业从源头减量,避免浪费。

增配厨余垃圾收集车,专车专运厨余垃圾,创新厨余垃圾收运模式,建设线上平台厨余垃圾预约收运模式,制定厨余垃圾收运线路图、时间表,逐步规范分类收运体系。

(三)加大分类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平台,加大厨余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五进”宣传,倡导绿色、环保、节约的生活方式,逐步提高市民环保意识,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杜绝铺张浪费。要加大“地沟油”的举报力度,坚决取缔无证小贩回收废弃油脂,对违规擅自出售废弃餐厨垃圾的单位实行经济或行政处罚,加大对地下非法加工厂的惩处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查看更多>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