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湖南长沙调研

2023-10-23 08:44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生态环境部孙金龙生态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0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在赴湖南省长沙市出席“2023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期间,调研长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日一早,孙金龙一行来到赵洲港泵站,实地察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及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指出,沿湘江建设的赵洲港泵站等排渍泵站存在混排生活污水问题,环境风险突出。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针对排水问题的整改方案及相应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全面治理赵洲港泵站纳污范围雨污混流问题。在听取赵洲港汇水区建设项目情况汇报后,孙金龙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坚定不移贯彻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做到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提高污染治理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岳麓山下,湘江之滨,曾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后湖如今水清岸绿,正成为长沙新的“网红打卡地”。近年来,当地坚持系统治理,实现了从“一湖臭水”到“一汪碧水”的精彩蝶变。孙金龙来到后湖观景平台,沿着亲水栈道边走边看,询问了解后湖文化产业园建设运营情况,现场调研后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得知目前后湖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消除了水体黑臭现象,孙金龙对整改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坚持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切实加强水质常态监管,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保障湖泊生态系统长久稳定,实现河湖“长治久清”。

随后,孙金龙前往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以下简称长沙超算中心),调研超级计算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长沙超算中心是由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三家、中西部第一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为湖南省水环境联网及预警预报综合管理运行平台等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算力保障和技术支撑。孙金龙实地参观了天河一号机房和天河新一代机房,察看不同机组运行状态,了解机组运算性能及能耗情况。在听取超级计算应用发展情况汇报后,他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重视科技人才培养,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合作,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充分发挥长沙超算中心算力优势,大力推动在湖泊总磷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全量化消纳与无害化处置等领域的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融合应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稳定的高性能算力支持,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贡献“超算力量”。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陪同调研。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田为勇陪同调研。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司局、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湘江新区党工委、湖南大学主要负责同志,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孙金龙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