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河钢力争2035年建成我国钢铁工业首个近零碳排企业

2023-11-16 13:24来源:河钢集团关键词:近零碳排绿色转型河钢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河钢正式出台实施《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建设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达产达效为契机,将张宣科技建设成为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努力打造绿色样板、创新标杆、高质量发展典范。

河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线,以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达产达效为契机,紧紧抓住“百年宣钢、华丽蝶变”的战略机遇,最大限度盘活传统钢铁冶炼装备关停后的资产和人才资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和科技创新要素转移,实施“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延伸产业链、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打造新能源、新工艺、新材料的成果转化地和项目承载地,努力建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绿色低碳、智能制造、产城共融”的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

《规划纲要》发展目标包括:

建设全流程绿色钢铁材料产业链,力争2035年建成我国钢铁工业首个近零碳排企业,实现产业园区与城市和谐共生、共融发展;

力争三年内形成年300亿元产值规模,五年内实现年500亿元产值规模;实现20000人直接就业;

成为继瑞士苏黎世工业区和德国鲁尔工业区之后全球第三个传统工业转型示范区、中国首个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

《规划纲要》指出,重点打造“氢冶金、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五大产业园区和产城共融示范区,形成“5+1”绿色转型发展新格局。

01建设氢冶金产业园,通过落地实施我国首个“氢基竖炉—近零碳排电炉新型短流程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共建绿色氢能产业链等,打造全球氢冶金原创技术策源地及氢能应用示范基地。

02建设新能源产业园,通过建设“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超临界水蒸煤氢电联产示范”、“太阳能耦合电解水制氢”示范试验室等,打造绿色能源与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03建设新材料产业园,通过积极链接宝马、奔驰、长城汽车等高端客户,共建全球绿色钢铁材料供应链,打造低碳合金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04建设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形成智能设计、智能装备、智能运维等数字科技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科技与智能装备发展基地。

05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园,承接首都等科技创新要素转移,深化与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深度链接智力资源,打造首都科技成果转化与新兴产业孵化基地。

06建设产城共融示范区,主动服务首都“两区”建设,将产业绿色转型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打造生态文明与产城共融发展典范。

河钢将从强化组织领导、争取政策支持、提供人才保障、创新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健全完善保障措施,全力做好、做精、做强示范区建设,确保张宣科技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目标如期实现,不断激发示范区的竞争力、创新力和影响力。

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前身是始建于1919年的河钢集团宣钢公司,是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主要发祥地。以2021年9月传统长流程冶炼装备关停和2023年5月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安全稳定连续生产为标志,张宣科技开启了新时代钢铁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为建设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近零碳排查看更多>绿色转型查看更多>河钢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