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陕西环保集团大荔生物质发电项目绿色电力上网量超5亿度

2023-12-05 16:44来源:陕西环保集团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农林固体废弃物陕西环保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12月5日,陕西环保集团绿色能源公司大荔生物质发电项目安全运行1000天,累计生产清洁电力5.64亿度,上网交易电量超5亿度,实现清洁电力收益3.75亿元,累计处理农林固体废弃物约60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约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0万吨,等效植树27.3万棵。该项目总装机容量30兆瓦,占全省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总量的20%,在推动当地农业绿色发展转型,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解决农村环境污染,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务院《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清洁供暖作为“碳达峰十大行动”的重要举措。陕西环保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双碳”目标,于2021年1月,率先建成投运关中地区首家生物质发电项目。该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纯燃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技术,根据纯生物质燃料特性在给料、流化、燃烧、尾部结渣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配套安装130蒸吨高温超高压CFB生物质锅炉、30兆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同时集成热电联产,在利用生物质发电之余,每年可向周边居民区和产业园提供热源面积约50万平方米、工业蒸汽35万吨以上。2022年度创造了发电2.25亿度,上网2.02亿度,年运行7980小时的超高纪录,在运行指标、机组设备运转等方面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大荔生物质发电项目利用关中地区丰富的农业资源,将农林固体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有效减少秸秆、树枝等农林固体废弃物因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发电废渣作为新型建材的原料使用,富含钾、钙、镁等植物所需微量元素的炉灰作为有机肥料的原料,实现了“农业生产——电力生产——发电助农”的可持续、可循环发展模式。

近三年来,陕西环保集团绿色能源公司大荔生物质发电项目共计利用玉米秸秆、小麦秸秆、果树枝等农林废弃物超60万吨,燃料采购辐射周边200公里内农户,共计支付区域农民燃料收购款约1.74亿元,帮助约10万户农村家庭实现增收,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逾800人,为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产业支撑。

陕西环保集团将继续深挖生物质发电项目效益增收点,持续跟进国家CCER碳交易和碳权认证,积极参与绿证申领及交易,拓展生物质能源在供气、供热等领域的产值空间,最大程度发挥资源优势,为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国有企业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农林固体废弃物查看更多>陕西环保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