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分类政策正文

《嘉兴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公布!

2023-12-20 11:13来源: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键词: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嘉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嘉兴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全文公布,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至2025年。

以“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为引领,以固废治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环卫管理现代化、智慧化、精细化为指导,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废旧商品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科学布局环卫设施,构建数字环卫管理体系,建成与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上海大都市圈专业性全球城市相匹配的“秀外慧中”的嘉兴特色环卫体系。至2035年,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浙江省统计口径)达到100%,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数字(智慧)环卫覆盖率达到100%。

嘉兴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批后公布

《嘉兴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已于2023年11月24日经嘉兴市人民政府(嘉政发函〔2023〕23号)批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有关条文的规定,现予以公布。

附件:《嘉兴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公告文件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4日

《嘉兴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21—2035)》公告文件

一、规划背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环境卫生作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城乡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保障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是嘉兴市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标杆的关键时期,由此对环境卫生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深的要求。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强调土地集约、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亟需编制嘉兴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对生活垃圾及其他固废分流分类体系进行科学预测和合理规划,将配套设施纳入嘉兴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打造现代化环卫体系做好战略谋划。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规划范围为嘉兴市域范围,规划重点为嘉兴市区范围,对下辖县市提出行业指导。

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其中近期至2025年。

三、规划原则和理念

(一)绿色生态、减量利用:着眼于绿色生态、节能减排,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二)技术创新、安全韧性:以适用、先进和安全为原则,推进各类固废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技术的创新与产业化应用。

(三)现代智慧、精细智治:在整体智治背景下,推进全域环卫管理治理现代化、智慧化,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环卫服务效率。

(四)因地制宜、城乡一体:依据嘉兴市的发展要求和功能定位,统筹城乡的差距及需求,推进城乡一体,形成科学、合理、完整的环卫设施系统布局。

四、规划目标

以“绿色低碳、生态循环”为引领,以固废治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环卫管理现代化、智慧化、精细化为指导,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以及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废旧商品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科学布局环卫设施,构建数字环卫管理体系,建成与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上海大都市圈专业性全球城市相匹配的“秀外慧中”的嘉兴特色环卫体系。至2035年,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浙江省统计口径)达到100%,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数字(智慧)环卫覆盖率达到100%。

五、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规划

生活垃圾转运:以“城乡一体化、建设标准化、用地集约化、功能协同化、运营绿色化、作业智慧化”为发展方向,其中市区形成以中型综合转运站集中转运为主、小型普通转运站分散转运为辅的收运模式。

生活垃圾处理:近期以焚烧发电处理为主,根据垃圾分类要求,推进易腐垃圾生化处理、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安全处置,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和存量垃圾填埋场整治;远期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新技术探索和垃圾再生产品应用推广。市域各处理设施形成应急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各地应急期间的垃圾处置。

六、其他固废收运处理规划

建筑垃圾:强化源头减量,规范收集运输,推进资源化利用,市场消纳与政府托底相结合,提升现有处置能力水平。其中市区保留现状南湖区和秀洲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南湖区设置 2处渣土消纳场,秀洲区设置5处(其中2处集中式)渣土消纳场,下辖县市应根据各自需求设置渣土消纳场。

废旧商品:市区保留现状3座分拣中心,新建6座镇级分拣中心,对废旧商品进行集中分类、挑选、破碎、切割、打包等处理和交易。镇级分拣中心宜结合镇级转运站设置。下辖县市参照市区设置废旧商品回收中心。

大件垃圾:市域近、远期产生量约为160吨/日、290吨/日,其中市区近、远期产生量约为45吨/日、95吨/日。市区新建1座大件垃圾处理设施,近、远期规模分别为50吨/日、100吨/日,下辖县市各自设置大件垃圾处理设施。

园林垃圾:以就地处理和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景区、林场等产生的园林垃圾以就地处理为主,由责任单位设置处置设施,公共绿地、居住区及单位园林垃圾等产生的园林垃圾,设置集中的资源化利用设施。保留市区现状2处园林垃圾处理设施,下辖县市各自设置。

人粪便:嘉兴市域粪便清运量为720吨/日,其中市区约为 300吨/日,市区现状粪便处理设施拟近期迁建,嘉善县、海盐县、海宁市、平湖市均保留现状粪便处理设施,桐乡市结合生活污水处理新建粪便预处理设施。

七、其他环卫设施规划

公共厕所(驿站):公共厕所以附属式公厕为主,独立式公厕为辅,移动式公厕为补充,并鼓励社会公厕对外开放。市区保留现有428座环卫公厕,对于部分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升级为禾城驿·温暖嘉,推进驿站共建共享,新建公厕等级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加大高铁新城等规划人口密度较高的新城区域应新建公厕力度,持续鼓励引导社会公厕和公建配套公厕对外开放,提高共享水平。将全市公厕全部纳入智慧化管理系统,实现一张网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下辖县市参照市区标准完善公厕布局,提升公厕服务水平。

环卫停车场:环卫停车场结合新建转运站与环卫基地进行设置,可考虑采用立体式停车场,同时也可充分利用地下和高架道路下空间设置环卫停车场。市区环卫停车场近、远期面积需求分别为74000平方米、90000平方米。市区保留现有自有的环卫停车用地,近期新建/改建2座、远期8座。镇区近期保留现状环卫停车场,远期结合镇级转运站等设施适时集约建设、提标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卫生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嘉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