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市场正文

2023年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承包供应商揭晓!165亿份额、谁是拿单TOP1?

2024-01-04 08:54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EPC山东淄建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持续平稳发展。借着县域小体量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发展势头,在项目施工总承包领域,也涌现出一批100吨/日、200吨/日的小型垃圾焚烧项目施工总承包,同时以武汉地区为代表的5000吨/日武汉新洲区循环经济园再生资源发电中心EPC以及3000吨/日武汉南部生活垃圾发电厂扩建项目EPC也引起不小的“浪花”。

据北极星固废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共55个垃圾焚烧类项目完成施工总承包或EPC总承包招标工作,总投标报价超165亿元人民币。从中标单位来看,联合体中标占比较2022年相比,有所下滑,在55个开标的项目中,有23家联合体中标,而2022年联合体中标数量高达31个,联合体成员多以工程建设公司与设计公司为主。

在2022年度统计数据中,揽单数量前三的“包工头”分别是湖南安装、中城院(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淄建集团,时隔一年,排名已悄然变化。

揽单数量前三:山东淄建集团、湖南安装、中国轻工业广州

山东淄建集团2023年斩获9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总承包,总中标金额超17亿元,其中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2座,其余为独立社会资本中标。从项目所属集团来看,光大环境所属项目5座、康恒环境所属项目4座。

1.jpg

湖南安装继2022年在垃圾焚烧发电施工总承包领域疯狂扫单后,今年表现也不俗。2023年中标8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施工总承包,其中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中标1座,独立社会资本中标6座,作为联合体成员中标1座,中标金额累计32.2亿元人民币。

从项目所属垃圾发电集团来看,湖南安装与广业环保、深能环保、康恒环境等头部企业已建立“深度”合作。

2.jpg

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收获4个项目总承包,总中标金额约18.3亿元人民币。2023年,中国轻工业广州工程以联合体成员形式参与投标居多。

3.jpg

此外,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成员,携手康恒环境(也作为联合体成员)中标了4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承包,总中标金额高达28.6亿元。

4.jpg

中冶南方都市环保是今年垃圾发电总承包领域的“黑马”

文章开头提到,武汉地区爆出了两个“王炸”项目,分别是5000吨/日武汉新洲区循环经济园再生资源发电中心EPC和3000吨/日武汉南部生活垃圾发电厂扩建项目EPC,而中冶南方都市环保同时中标了这两个“王炸”项目,总中标金额近37亿元,从中标金额来看,是2023年当之无愧的TOP1。

5.jpg

从中标金额来看,湖南安装、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浙江省二建建设集团等企业累计中标金额均达20亿以上。

300吨/日(含)以下小体量垃圾焚烧项目建设不断上马

随着县域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300吨/日(含)以下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数量逐渐增多,从本统计期内的数据来看,300吨/日(含)以下垃圾焚烧项目数量达8个,较2022年翻一倍,建设地区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云南。从中标结果来看,苏华建设集团“承包”了内蒙古地区的三个垃圾焚烧处理项目EPC。

2023年启动的最小规模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为内蒙古古图克镇呼吉尔特村乌金聚艺垃圾焚烧供热项目,建设规模仅20吨/日,且该项目垃圾焚烧后并不用于并网发电,而是用于供热。

公示如下:

6.jpg

年终总结

垃圾焚烧处理市场虽增速放缓,但在建设领域,待建项目“蓄水池”还相当可观,大项目施工招标依旧抢手,小项目施工也出现“无人问津”的情况,但总体来说,2023年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KPI”也算是圆满完成!


(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EPC查看更多>山东淄建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