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扛起国企责任担当!深圳能源集团积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24-01-04 11:15来源:深圳市国资委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能源生态园深圳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深圳能源集团在国内率先进入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进行了诸多先锋探索,前瞻性地建设了一批精品垃圾焚烧发电厂,率先实现设备国产化,不仅排放标准全面优于“欧盟标准”,还打造成为集固废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能源生态园,实现了“建一座工厂,还一个公园”的睦邻共生发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积极助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美丽中国。

敢闯敢试拉开发展序幕

深圳能源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先行先试,率先引进国外先进设备,试水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担负起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探索先锋。面对困境,深圳能源集团攻坚克难,逐一解决问题,消化吸收后,率先在业内进行国产化研发。2003年年底,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国产化示范工程——深圳盐田垃圾发电厂终于建成投产,开创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装备国产化的先河。深圳能源集团用四年的时间,解决了国外设备在中国“水土不服”的难题,证明垃圾焚烧发电在中国行得通,也拉开了行业发展的序幕。

勇于创新突破技术瓶颈

深圳能源集团在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进行专业的深耕探索,持续推动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深圳能源集团在业内率先成立技术研究院,打造了广东省城市固废清洁高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固废处理工程实验室、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城市废弃物能源再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1+4”科技研发平台。自主研发次高温次高压技术、中温超高压再热技术、焚烧发电全自动控制系统,不断突破了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2012年,采用深圳能源集团最新自主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深圳宝安二期垃圾发电厂投产,烟气排放指标全面优于欧盟标准,厂区如花园般干净整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管理最严”在业内引发轰动,直接推动中国垃圾发电的产业升级,实现了中国垃圾发电“从跟跑到领跑”的蝶变,证明垃圾发电不仅在中国行得通,而且可以行得好。

睦邻友好重新定义垃圾发电

深圳能源集团在业内率先提出“建一座工厂,还一个公园”理念,推行垃圾发电项目去工业化设计,让工业厂房与自然环境高度协调融合。深圳能源集团率先建设“没有围墙的电厂”,烟气排放数据开放透明,全天候实时公开展示,市民可以走进电厂近距离感受空气质量。精心打造花园般的厂区,精心建设主题鲜明的科普教育馆,精心设计市民参观路线,将传统垃圾发电厂升级为集垃圾发电、科普教育、绿色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能源生态园,实现垃圾发电设施向地标性、邻利性的新型市政开放设施的转变。深圳能源集团在旗下的深圳盐田和南山垃圾发电厂创新打造了“离垃圾池最近的咖啡厅”和“离烟囱最近的天空吧咖啡厅”,以崭新和独特的体验颠覆市民对垃圾电厂的传统认知,彰显了企业对自身排放标准的高度自信,也让垃圾电厂成为“网红打卡地”。

打造有温度的开放共享品牌

深圳能源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垃圾焚烧发电与科普教育结合起来,配套建设了垃圾分类、循环再生利用、垃圾处理历史等不同主题的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电厂开放日活动,开设环保课堂,通过展览、多媒体、游戏体验结合等方式,让市民在“看现场、听知识、问答疑、闻味道”的体验中亲身感受当代环保技术,提升环保意识。同时,深圳能源集团持续多年坚持开展关爱环保工人爱心活动,向环保工人捐赠爱心物资,向“城市美容师”传递城市的温暖。

深圳能源始终坚守主业初心,坚持清洁能源特色经营,引领环保产业先行示范,促进能源科技创新应用,全力构建新质新形态综合能源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深圳”作出贡献。

引领行业标准技术提升

深圳能源集团主编参编垃圾焚烧发电国家行业标准55项,获授权专利408项。拥有225吨级-1100吨级各种规格的自主炉排炉装备技术,其中单套设备可服务125万人口的1100吨级垃圾焚烧炉技术国内独有、国际领先。

深圳能源集团旗下宝安能源生态园创造了吨垃圾发电量全国最高、厂用电率全国最低纪录以及431天连续安全运行世界纪录,荣获行业首个、深圳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龙岗能源生态园是行业内唯一入选国家重大工程档案项目,2023年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深圳能源集团所属环保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中国固废十大影响力企业、中国环境卫生行业企业信用评价最高级等权威认可榜单,荣获“中国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全国质量标杆”。

树立行业最严环保标准

得益于先进的烟气净化设施和超净污染控制技术,深圳能源集团旗下垃圾焚烧发电厂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平均浓度仅为4.1mg/Nm³、57.9mg/Nm³、2.6mg/Nm³,二噁英仅为0.008ngTEQ/Nm³,远优于欧盟标准,直接推动了全球最严地方标准——深圳标准的建立。根据生态环境部数据,在504家垃圾焚烧企业参与的“2020年烟气减排控制能力评比”中,龙岗能源生态园排名第一。

形成可复制推广深能方案

深圳能源集团率先倡导并践行的“四位一体”运营模式,荣获2019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年度大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焚烧发电深能方案。目前,深圳能源集团在深圳地区的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16200吨,助力深圳成为全国首个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超大型城市。已在广东、湖北、福建、河北、山东、辽宁等省份建成投产固废处理项目34个,投产(含试生产)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4.39万吨,固废处理规模排名全国第4。

破解行业发展“邻避效应”

深圳能源集团依托垃圾发电厂,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常年持续开展开放日活动,传播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建立睦邻友好社区关系,累计接待社会公众超19万人次。其中盐田能源生态园获评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广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外观设计获评“意大利国际设计大赛金奖”,获誉“最美垃圾发电厂”。南山能源生态园获认定为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深圳市五星级工业旅游示范点,为破解行业“邻避效应”树立了标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能源生态园查看更多>深圳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