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典型案例|遵义市部分地区餐厨垃圾处置能力不足餐厨废液长期违规处理

2024-02-02 15:49来源: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餐厨废弃物处置餐厨垃圾处置餐厨废液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贵州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遵义市发现,部分地区餐厨垃圾处置能力不足,餐厨废液长期违规处理,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一、基本情况

遵义市辖3区2市9县和新蒲新区,根据2021年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遵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快全市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2022年底前,全市应建成10座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处置能力应达到1020吨/日;2023年底前增加2座餐厨垃圾处置设施,处置能力新增80吨/日,总处置能力应达到1100吨/日。但遵义市目前仅有8座餐厨垃圾处置设施,设计处理能力仅485吨/日(其中300吨/日为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干湿分离应急处置中心),仅达规划目标的47.56%。

二、主要问题

(一)餐厨垃圾处置行业管理不善,个别地方违规经营

根据《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26号)规定,城市垃圾处理行业依法实施特许经营。督察发现,桐梓县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自2019年投运以来,在未取得特许经营权的情况下,违规收集、处置餐厨垃圾约3.57万吨,道真县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自2021年投运以来,在未取得特许经营权的情况下,违规收集、处置餐厨垃圾约1.2万吨。

(二)日常监管不力,废液违规处理乱象丛生

部分地区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废液未得到有效处理,未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督察发现:一是遵义市餐厨垃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项目及汇川区餐厨垃圾应急处置项目(服务四个中心城区)餐厨废液处理能力严重不足,设计日处置餐厨垃圾420吨,废液日产生量约122吨,但废液处理设备老化,日均处理量仅约7吨,废液日处理能力缺口约115吨,大量废液通过罐车外运至遵义中黔汇水务有限公司、遵义市柯炯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等污水处理厂处理,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以来,累计外运处理废液达7万吨。二是道真县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废液处理设施长期停运,根据转运台账显示,自2021年投运以来,累计外运处理废液约0.83万吨。

(三)整改推进滞后,环境风险叠加

2021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遵义市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推进缓慢,废液违规处理等问题,但截至督察进驻,该问题依然存在。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遵义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加快全市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遵综执发〔2021〕41号)明确要求,2022年底前,建设完成遵义环保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服务4个中心城区)及桐梓县、绥阳县、湄潭县、务川县餐厨垃圾处置项目。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做好2023年环境卫生管理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2023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绥阳县、湄潭县、凤冈县、务川县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截至督察进驻,湄潭县、务川县、桐梓县、遵义环保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推进严重滞后。其中遵义环保产业园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仍在开展“三通一平”工作,桐梓县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仍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与既定目标任务的要求差距大。湄潭县、务川县完成总工程量的90%,但由于后续资金无保障,目前均处于停滞状态。道真县永强废旧物品餐厨垃圾回收处理有限公司涉及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在未取得特许经营权、生产设备简陋、废液处理设备长期停运的情况下,“带病”接收正安县约0.5万吨餐厨垃圾,环境风险隐患“不降反升”。

三、原因分析

遵义市部分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责任压实不力,对餐厨垃圾长期违规处置问题重视不够,问题整改推进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造成餐厨废液违规处理问题严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处置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置查看更多>餐厨废液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