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光大水务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营收达67亿港元 纯利同比增17%至11.9亿港元

2024-02-28 09:51来源:光大水务关键词: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业废水光大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2月27日-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光大水务」或「公司」),一家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为主业的环保集团,今日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财政年度(「二零二三财政年度」或「回顾年度」)之全年综合业绩。

二零二三财政年度,本集团发展稳中有进,录得收入67.0亿港元,较截至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财政年度(「二零二二财政年度」)之67.3亿港元略减0.3%;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24.7亿港元,较二零二二财政年度之21.8亿港元增长13%;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11.9亿港元,较二零二二财政年度之10.1亿港元增长17%;每股基本盈利41.51港仙,较二零二二财政年度之35.32港仙增长17%;整体毛利率为42%,较二零二二财政年度之38%上升4个百分点。本集团融资渠道多元畅通,资产优质,资金充裕,负债合理,财务状况稳健。

市场拓展

在市场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本集团于二零二三财政年度,坚持以「水」为基色,聚焦「泛水」领域,巩固提升传统业务优势,积极探索轻资产业务机遇,更好推动业务拓展「轻重并举」协同发展,并在地域市场、业务范畴、业务模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广东南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取得,不仅实现了本集团在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拓展「零」的突破,也标志着本集团由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领域切入,将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布局延伸至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治理等领域,进一步丰富了本集团的「泛水」业务内涵。以EPCO(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模式先后于江苏淮安涟水、江阴高新区等地承接水务项目,依托该轻资产业务模式对外输出本集团在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与优势,也标志着本集团与中国地方政府在公用事业、环境治理领域探索新机制方面取得重要实践成果。此外,本集团持续围绕「泛水」概念,组建柔性研究小组,针对「低碳发展+新农村」、「工业+泛水」等议题以及污水零直排、生态缓冲区等领域,广开思路,深入分析,谋篇布局。

二零二三财政年度,本集团投资落实6个新项目并签署1份现有项目的补充协议,涉及总投资约12.13亿元人民币,新增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市政污水45,000立方米、日处理工业废水60,000立方米、日供中水15,000立方米,日处理畜禽粪污300吨。此外,本集团于回顾年度内新承接2个委托运营项目(不含续约的委托运营项目)、3个EPCO项目等轻资产项目及服务,涉及合同总额约19.14亿元人民币;其中,新承接的委托运营及EPCO项目新增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100,000立方米。

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投资并持有166个项目,涉及总投资约307.80亿元人民币,另承接委托运营、工程总包、EPCO、设备供货、技术服务等各类轻资产项目及服务。

科技创新

本集团秉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理念,相关工作持续发力。二零二三财政年度,本集团立项研发课题十余件,围绕智慧概念水厂、虹膜阀和文丘里阀、污泥超高压压滤试验系统等领域形成多项研发成果;完成智慧管理平台搭建并成功上线试运行;参与《污废水处理厂温室气体监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制定。回顾年度内,本集团向内外部客户提供各类自主创新技术工艺包,涉及合同总额约1.92亿元人民币;新增授权专利28项(含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

运营管理

本集团持续以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绿色开源为抓手,于二零二三财政年度开展了项目运营现场辅导、「智慧水厂」建设、「五小创新」(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厂内光伏」项目等工作,多维度入手促进项目运营降本增效。回顾年度内,本集团旗下近50个运营项目开展现场辅导工作,促进运营项目工艺管理水平显著优化提升。「智慧水厂」运营管理系统实现运营项目全覆盖,《光大水务智慧污水处理厂标准》等标准发布实施,进一步赋能项目运营管理。20余项「五小创新」成果在本集团旗下项目进行推广,有效助力项目改进工艺、控制成本、节能减排、提高工效。「厂内光伏」项目有序推进,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4个项目的光伏发电设施投入运营;回顾年度内,运营中的光伏设施产生绿色电力逾1,000万千瓦时,另有10个项目的相关设施安排正在推进中。二零二三财政年度,本集团旗下11个污水处理厂获批上调水价,涨幅介乎4%至36%;获得各类资金补贴合共约3,300万元人民币;累计处理污水约17.49亿立方米、供应中水约4,600万立方米。

工程建设

二零二三财政年度,本集团秉持「为用而建」原则,将工程建设与项目运营需求紧密结合,工程建设能力稳步增强,建设品质持续提升。回顾年度内,本集团共有18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设计日水处理规模为325,000立方米;13个项目建成投运,设计日水处理规模为130,000立方米。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集团共有9个筹建项目,设计日水处理规模为292,000立方米。

资本市场

本集团于二零二三财政年度持续巩固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水平,稳妥调用各类融资工具,有效补充流动性,持续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加强财务对整体经营与发展的支撑作用。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总裁陶俊杰先生表示:「二零二三年,尽管外部环境依然变幻难测、行业持续调整,光大水务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泛水』主业、积极开拓创新,夯实基础,做强保障;提升质量,增强效益;立足当前,谋划发展;厚植文化,树立品牌,主要经营指标稳健向好,持续巩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行业领先地位持续稳固。接下来,本集团将全力稳战略、稳经营、稳管理,巩固发展基本盘;谋市场、谋人才、谋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与产业价值提升。」

光大水务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胡延国先生指出:「二零二三年标志着本集团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光阴,见证了光大水务坚韧的开拓与奋进,承载了光大水务恒久的热情与专注,寄托了光大水务笃定的使命与愿景。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在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发展路径上继续前行。中国政府的相关顶层设计与部署为身处转型阵痛期的环保产业及从业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指引。有鉴于此,本集团将坚守乐水之心、恒持之志、匠人之魂,聚焦『泛水』领域,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总基调,在本公司董事会的战略指引与各持份者的信任支持下,怀揣理想、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朝着『以水为源的产业价值创造』的发展愿景笃定前行,逐步构建发展新格局,更好服务国家大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综合治理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光大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