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遵义市绥阳县:垃圾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发展

2024-04-01 11:24来源:遵义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海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一环,位于绥阳县蒲场镇高坊子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吃“废”吐“金”的循环利用串起绿色产业链,真正实现了“环保+民生”的双赢效益。

走进位于蒲场镇高坊子村境内的绥阳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记者在厂区中控室看到,技术人员正在结合监控视频和实时数据,远程控制焚烧锅炉、发电机设备运转,被丢弃的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浴火重生”,经过重重关卡,最终转化为清洁的电力能源。

顺着集中控制室再往楼上走,就是厂区的全封闭垃圾吊控制室,由于垃圾储坑采取了严格的密封处理和负压运行,控制室及周围没有一点异味。

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械臂抓取垃圾,巨型的金属抓手在垃圾堆上游走、落下、抓起、投递,一系列动作显得游刃有余,这些垃圾要经过5到7天的脱水和发酵,再送入焚烧炉焚烧。

绥阳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处副处长陈洪浪向记者介绍,通过存储、焚烧、渗滤液处理、烟气处理、灰渣处理、余热发电等一系列操作,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将城乡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转变为人们生产、生活所需要的电力资源,每处理1吨垃圾就能够发电430度,并通过并入南方电网传到千家万户。

“现在整个系统每天能处置生活垃圾500余吨,发电量达到20万度。”陈洪浪说,“同时,在整个垃圾处理焚烧过程,我们严格执行国家及地方的环保标准,实现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置,真正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

2020年3月,绥阳县正式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筹建工作,由过去入土填埋向清洁焚烧转变,构建绿色低碳的垃圾处理体系。该项目由绥阳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建设,2020年3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于2021年9月23日实现投产并网发电。

据悉,该项目采用“机械炉排炉式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汽轮发电机组+组合工艺式烟气处理装置(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工艺,目前服务的范围主要是绥阳县的15个乡镇(街道)以及遵义市周边区域。

自投产以来,绥阳海创累计接收处置生活垃圾约43.18万吨,发电量约15415.09万度,上网电量为13218.78万度,有效改善了垃圾堆放填埋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同时项目的建设和投产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带动了相关产业链发展,真正实现了“环保+民生”的双赢效益,成为加快推动绥阳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引擎”。

“今后,我们将以服务绥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抓手,继续狠抓环保管理,持续做好环保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排放,为绥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陈洪浪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海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