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场地修复报道正文

安徽祁门:首个VEP项目启动实施!

2024-04-12 10:36来源:黄山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生态产品生态产品价值安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安徽祁门县首个VEP项目——祁门县红茶工坊研学体验中心EPCO项目完成挂网,标志着安徽首例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VEP)收益权质押贷款项目——“祁门祁红”茶产业链开发(一期)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将加快推动该县“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祁门县地处黄山西麓,与江西毗邻,是安徽的南大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境内有国家4A级风景区,号称“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和“绿色自然博物馆”的牯牛降自然保护区。该县先后荣获中国红茶之乡、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中国天然氧吧”、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荣誉。全县现有林地面积305.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1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8.64%,林木绿化率88.79%。

近年来,祁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破解生态产品“度量、交易、变现、抵押”四难问题,积极申报 “村落徽州”、EOD和VEP等绿色金融项目。2023年9月,全省首例VEP项目——“祁门祁红”茶产业链开发(一期)项目3.1亿元贷款通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审批,并投放首笔贷款1.83亿元,主要用于茶地流转、低山茶园生态修复、茶园田园综合体建设、茶旅结合等,开辟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径。

下一步,该县将秉承“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挂网交易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金融赋能项目践行“两山理论”,为高质量建设景美民富、政通人和的“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提供强大助力。

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VEP)指的是在某一特定区域内生态产品的未来市场价值。这一概念主要用于核算生态产品的物质供给、调节服务、文旅服务等方面的价值,如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水质净化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产品查看更多>生态产品价值查看更多>安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