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索普集团
企业简介

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中国石化百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前索普集团确立了产业高端化、营销国际化、投资多元化、环境生态化的“四化”发展战略,把高端产业与生产服务业同步发展、拓展发展空间与巩固现有优势同步发展、存量资产盘活与混合经济同步发展、企业转型发展与生态环保提升同步,努力在三年内要把索普集团打造成经营规模超过百亿的中国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生态环保典范企业。

企业现状

1、一个产业基地

占地8.96平方公里的金港产业园是索普集团发展的基地。其核心板块是占地3700亩的索普化工基地,化工基地外的区域将成为索普集团转型升级发展重要区域。


2、双主业

索普股份和索普物流(未来在此基础上组建索普港集团)。集团现正在推进资产重组,计划将甲醇、醋酸、醋酸乙酯等优质资产全部装入索普股份上市公司,使上市公司资产由30亿增长为100亿。索普港(集团)目前正在积极规划当中,未来金港产业园东部片区未来将全部纳入到索普港(集团)物流板块,占地达到2000亩。与此同时利用物流网络平台大力发展物流贸易,实现50亿营业规模。


3、三条产业链

集团拥有以醋酸为核心的煤化工和以氯碱为源头的盐化工以及以硫磺制酸、煤炭热电为主体的能源配套三条产业链。煤化工领域,拥有150万吨醋酸、50万吨醋酸乙酯、60万吨甲醇生产能力。盐化工产业领域,拥有12万吨烧碱、4万吨ADC发泡剂、1万吨漂粉精生产能力。能源配套领域拥有110万吨硫酸生产能力。集团在清洁煤化工领域已发展成为全国样板。


4、四个国家标准

牵头制定《工业用冰乙酸》、《工业冰醋酸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参与制定《次氯酸钙(漂粉精)》、《 发泡剂ADC 》国家标准。


5、五块招牌

集团是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镇江第一家上市公司。集团是中国醋酸行业理事长单位,凭借在国内率先开发的低压羰基合成醋酸技术,以及代号“921”的醋酸工程,一举奠定国内醋酸龙头企业地位。

转型之路

多年以来,索普集团致力于发展绿色化工,循环经济,逐步向绿色民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

1、制定《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向绿色化工转型

索普集团计划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国内最优的绿色化工企业,再用三年时间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工企业,使索普集团成为中国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生态环保典范企业。为此,索普集团制订了《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并报市专家组审核通过,系统排查生产经营环节中存在的环保相关问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提升。

索普集团《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投资16亿元,通过实施产业升级、生态建设、气味治理、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八大工程,共23个项目,实现清洁生产流程,提升生态环境水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集团公司对计划逐项进行了分解,按年度、按部门、按领导进行了落实,同时建立了每月定期督察协调机制。目前《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确立的23个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其中尾气回收项目、碳回收项目、甲醇硫回收装置技改项目、造气炉不停炉下灰项目、索普生态公园等18个项目已经完成,其它项目正在实施。

生态环保事关企业生死存亡,今天已经成为所有索普人的共识。在实施生态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索普集团通过建立健全环保监测管理体系,强化生产运行控制,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同时强化污染物的治理,严格控制排放指标。加强原材料指标控制,从源头上控制,降低污染物的产生量。将环保治理装置控制管理水平由B类提升至A类,与生产主装置控制管理水平并重,同时强化工艺指标控制与设备维护,促使环保装置稳定运行。除在废气、废水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化工物料输送管廊沿线,化工装置敏感点全部安装在线气体报警装置,并与DCS控制系统连通,实现数据实时监控。通过一系列有效管理控制措施的实行,今年以来包括COD、氨氮、烟气二氧化硫等排放指标一直处于达标、低标排放状态。

2、采用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

索普集团近年来采用先进技术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污染严重装置(包括镇江振邦化工有限公司的关闭),进一步优化工艺路线。实施醋酸造气淘汰落后工艺技术改造项目,从根本上解决索普集团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将代替现有焦炭制气,总碳利用率达到99%,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技术升级。项目采取洁净煤技术,以1台国际先进的四喷嘴水煤浆气化炉等量代替11台焦炭固定床气化炉,可彻底解决含硫化氢尾气无组织排放问题,大幅降低产品生产能耗,预计总投资8亿元,投资回收期3年。

3、向绿色转型发展方向迈进

在气味治理工程方面,将重点解决周边居民诟病最多的硫化氢异味问题。索普集团专门成立了专业的课题小组,聘请了专家,对排放的各种气体进行了排查,在这个基础上分门别类的提出了整治的办法。根据现在的情况,索普集团投资近5000万元,采用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工艺最先进的荷兰荷丰改进型克劳斯硫回收工艺,扩建公司6000吨/年硫回收装置,建成后索普甲醇硫化氢尾气处理率达100%,实现全部回收,硫回收率超过99.99%。造气炉不停炉下灰项目投资500余万元,对现有的11台炉进行下灰改造,基本解决了焦炭制备一氧化碳工艺的尾气无组织排放问题。改造完成后减少含硫化氢尾气无组织排放70万方/年,折硫化氢550公斤/年。目前两项目已经完成。

在节能减排工程方面,集团公司目前的二氧化碳回收总量在35万吨/年,回收率45%,在中国的煤化工行业已名列前茅。2014年7月份投入运行的二氧化碳制干冰的项目,进一步增加了5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量。2015年,集团公司积极推进醋酸尾气回收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变压吸附技术回收原本在火炬排放的尾气一氧化碳,不但降低了污染物排放,而且节约了资源,降低了能源消耗,实现了废弃资源的循环回收利用,降低生产成本。为确保集团三台燃煤锅炉烟气排放达到国家新环保法排放标准,索普集团从2014年起实施热电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投入1000多万元的锅炉烟气脱硝改造在2015年3月完工并投入运行。该装置采用无锡泛亚环保集团专利技术,改造后的锅炉烟气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达到80mg/Nm3,低于国家新环保法100 mg/Nm3的排放标准,烟气氮氧化物排放达标率100%。目前,索普集团锅炉烟气二氧化硫排放已达到国家新环保法排放标准(50 mg/Nm3)。为进一步改善烟气排放成效,践行环保社会责任,索普集团2015年启动了热电锅炉烟气脱硫改造项目。项目投资8000万元,采用福建龙晋集团循环流化床半干法工艺。改造工作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届时,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将下降为35 mg/Nm3。由于采用半干法工艺,热电烟囱将不会出现各大电厂烟囱存在的冒“白烟”现象。

在生态建设工程方面,以绿化带动生态环保建设,是索普环保建设的重要特点。索普生态公园投资200余万元,种植树木万余棵,铺设草皮3000平方米,将占地200亩的绿化隔离带规划进行了美化优化改造,新建大门、亭阁、道路,目前已经完成,既是企业与居民区的绿色屏障,同时也成为企业一道新的风景线,可为周边居民和企业员工提供休闲锻炼的场所。与此同时,索普集团正在实施打造长5公里、宽50米的环司绿色屏障,这个绿色屏障将与金港产业园今后的物流产业、汽车制造等形成双隔离,使化工制造区与居民集中区的防护距离达到500米以上。建成后,将与市古运河风光带共同构成生态工业园内两条亮丽的风光带。同时,配合道路改造、落实厂区配套,改善厂区周边环境。镇澄路改造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推进的民心工程,索普集团全面落实镇澄路拓宽配套项目。2014年工程已经建成,索普厂区沿线风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