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为上市公司“大亚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圣象集团的全资公司,大亚集团现有木业、包装、信息和汽配四大产业板块。建有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二个省级技术中心,二个博士后流动站。

企业现状

公司以人造板、地板为主业,涉足包装、汽配领域等多元化协调发展,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大量速生林基地、世界一流的生产研发基地,已建成一条完善的涵盖资源、基材、工厂、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各大环节的森工行业上下游的绿色产业链。旗下拥有“圣象”地板和“大亚”人造板,品牌价值分别达180.82亿元和22.49亿元。


公司目前已通过ISO9001、ISO14001国际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多次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公司在环保的研发和市场推广上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主导产品已达欧洲的E0、E1级环保标准。

转型之路

集团坚持技术创新与循环经济相结合,积极开发和推广资源节约、替代和循环利用技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模式。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近几年集团在绿色转型上的主要举措如下:

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集团公司于2002年投入251万欧元建设了热能中心,该热能设备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树皮、木屑、砂光粉等作为原料进行燃烧,所生产的蒸汽、高温热油和高温烟气提供给人造板生产过程中需要的高温蒸煮、热油加压、纤维干燥等生产工序,使树皮、砂光粉、锯屑粉等成了再生资源利用,实现了循环经济发展。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万吨,减少固体废料排放3万多吨,为企业降低成本近1000万元。

建成第1个人造板热能中心后,由于其产生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公司陆续在投建的江苏、安徽、江西、广东、黑龙江等地(18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均建立了国际先进水平的热能中心,总投资约1亿元,这些热能中心均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木屑与树皮作燃料,燃烧产生的热能再用于生产中,不用一块煤,不仅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变废为宝,还减少了环境污染,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4万多吨,减少固体废料排放12万多吨,为企业降低成本近4000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环境。

二、开发绿色能源----在园区建设12MW太阳能发电站

2012年,集团在工业园区与合作单位一起建设了12MW太阳能发电站,总投资1.2亿多元,该项目于2013年底建成并正式运行发电,年发电量为1000多万千瓦时,不仅有力地缓解了企业夏天用电高峰期的供电负荷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起到了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的效果,减少了企业二氧化碳的排放。

三、环境整治

(1)人造板生产线废气综合治理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执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在本已达标排放的情况下,公司率先在国内人造板行业进行更加高效的废气处理项目建设。该项目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从德国引进湿式静电处理系统等先进环保设备,对人造板生产线主旋风废气排放中的粉尘颗粒物及甲醛、VOC等有机挥发物气体进行处理。人造板生产线废气综合治理技术改造后,可进一步降低有害气体和粉尘颗粒物的排放浓度,使丹阳人造板工厂的环境治理工作达到了先进水平。

(2)铝业公司油雾回收

铝业分公司于2008年8月投入1000万元装设铝箔轧机油雾回收装置,该项目于2008年2月开始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同年8月底建成,并于9月投入运行。项目的主要内容将3台铝箔轧机在运转中喷淋后产生的油雾进行回收,达到加收油雾和减少排放的目的。投入运行后,每年可节约轧制油1008吨,折合节约1000吨标煤。同时减少了轧制油雾在空气中的排放,排风口排出气体油雾浓度由改造前的800-1200mg/m3下降为50mg/m3,减排效果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