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影响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的利弊因素分析

2014-08-22 15:5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废处理生活垃圾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在我国“十二五”期间,固废处理行业是高速发展的一个时期。在国家相关政策推动下,我国固废处理行业会有更大成长空间,其中固废处理工程、固废处理设备及固废设施运营等相关行业都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有利因素分析

2004年至2013年我国GDP的平均增速高达9%,中国的环保投资占GDP的比重更是逐年提高,尤其从2000年起明显加速增长,环保投资占GDP比重从“六五”期间的0.5%上升至“十一五”期间的1.5%。

在环保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下,中国环保产业发展迅猛,2000年至2009年中国环保产业的复合增长率位居世界第一。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环保投入要在一定时间内持续稳定增长,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1.5%,才能有效的控制住污染,达到3%才能使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在我国GDP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随着环保投资占比逐年提高,“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投资规模预计达到3.4万亿元,其中固废处理行业达到8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约翻两番。

我国固废治理投资占环保投资比例快速增长,“十一五”期间固废处理投资规模2100亿,年均增速18.5%(其中垃圾处理以25%的增速位列环保投资之首),大大高于GDP的增速,预计“十二五”期间,固废领域投资复合增速达到20%-25%。

从发达国家污染治理与环保投资结构的变化过程来看,一般存在着环保投资重点由大气→污水→固废领域转移的规律。目前我国固废投资占整个环保行业投资比例为13.7%,而目前在发达国家固废治理投资占环保领域投资和产值的比例达到30%,我国固废投资的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提出,要推进固体废物安全处理处置。具体包括:

①提高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所有县具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

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完善分类回收、密闭运输、集中处理体系,加强设施运行监管。对垃圾简易处理或堆放设施和场所进行整治,对已封场的垃圾填埋场和旧垃圾场要进行环境修复、改造等。

②加大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度。完善鼓励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的优惠政策,强化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技术开发,加强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冶炼和化工废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到2015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2%等。

③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历史堆存铬渣的安全处置,确保新增铬渣得到无害化利用处置。加强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和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乡镇和偏远地区医疗废物无害化管理,到2015年,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医疗废物得到无害化处置等。

不利因素分析

(1)技术创新薄弱,专业人才培养滞后

目前,我国固废污染防治行业虽然市场需求旺盛,并呈较快增长的态势,但技术创新能力仍较低,众多企业依赖中端产品和服务拓展市场;在技术平台建设上,国家缺乏系统的技术创新平台,尚未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和专业研究院所,使得固废污染防治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基础性平台严重不足,尚不能满足日益迫切的环保需求。

(2)行业标准体系有待健全

目前,我国固废污染防治行业针对生活垃圾、危险物品虽已制定了污染控制标准,但仅在生活垃圾防治领域的体系较为健全,水平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而其他领域的污染防治标准,因缺乏相应实施细则,使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在工程应用上无法统一要求,不利于专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废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