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SCR脱硝催化剂行业产业链分析

2014-09-04 09:20来源:山东鸿创环保有限公司关键词:脱硝催化剂SCR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SCR催化剂(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技术是指在催化剂的存在下,还原剂(无水氨、氨水或尿素)与烟气中的NOx反应生成无害的氮和水,从而去除烟气中的NOx。

一、上游行业分析

SCR脱硝催化剂的原材料主要包括贵金属和金属氧化物,其中贵金属主要是以Pt,Pd,Rh和Ag等作催化剂,金属氧化物有V2O5,Fe2O3,CUO,CrOx,MnOx,MgO和NiO等。这些企业形成的集合构成了SCR脱硝催化剂行业的上游行业。

目前随着SCR催化剂的深入研究,贵金属催化剂很快被金属氧化物催化剂所取代。在众多的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中研究和应用最多的是V2O5/TiO2,V2O5-WO3/TiO2或V2O5-WO3/TiO2,这些催化剂被用于300℃——400℃的传统SCR装置中,具有高的催化活性。

另外,我国钒资源极其丰富,是全球钒资源储量大国。目前全球钒的总产量约7.7万t/a,世界三大产钒国为南非、中国和俄罗斯。其所产钒量占世界总产量份额分别为45.5%,29.5%和22.7%,其他国家仅占2.3%。丰富的钒资源为SCR脱硝催化剂行业的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下游行业的分析

从应用领域来看,其用途可以分为两大方面,一种是汽车尾气用,一种是燃煤电厂用。

汽车尾气用处理用的SCR过程一般用贵金属催化剂,比如铂。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日益严重。世界各国制定了严厉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采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极大地减轻了城市的大气污染。但贵金属催化剂价格昂贵且使用条件有一定限制,因此开发贫燃条件下使用的催化剂和非贵金属催化剂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这将给SCR脱硝催化剂在汽车尾气净化中的应用带来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SCR脱硝催化剂在汽车尾气净化中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大。

燃烧电厂用的主要是非贵重金属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的活性成分是五氧化二钒(V2O5),用二氧化钛作骨架材料,大致过程就是把V2O5和TiO2混合后挤出成型,干燥,烧结,然后就是裁切装配。从1990——2011年这十几年间,我国火电发电量从0.5万亿千瓦时增加到2.7万亿千瓦时,平均占发电量的82%。随着火电行业的发展,烟气脱硝项目的推进,SCR脱硝催化剂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我国生产企业对SCR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力度也将随之加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SCR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