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山东《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全文)

2014-10-15 08: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东省人民政府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4〕23号),全面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降碳目标,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工作目标:2014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8%、3.2%,2015年完成“十二五”节能降碳目标任务;2014-2015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逐年下降1.8%、1.2%、2.4%、5.5%以上。

一、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1.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积极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炼油、轮胎等行业过剩产能,2014年完成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2015年年底前,全省压缩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淘汰电解铝行业16万安培以下预焙槽。炼油行业逐步淘汰200万吨/年及以下常减压装置。

2.加快发展节约型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到2015年年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到44%和10%左右。加强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培育30个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培育一批有实力的节能咨询服务和环境污染治理等第三方机构。到2015年年底,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5500亿元,培育30家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节能环保企业。

3.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落实压减煤炭消费政策措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上耗煤项目必须严格实行煤炭消耗等量或减量替代政策,力争到2015年年底前实现煤炭消费总量“由增转降”。全面推进煤炭清洁利用,鼓励工业窑炉和锅炉使用清洁能源。开采高硫高灰煤炭必须同步建设煤炭洗选设施。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增加天然气供应,力争到2015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20亿立方米。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到2015年年底,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12%,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提高到4.5%。

4.强化能评环评约束。加强能评、环评监管,从严把好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能效排污关口,落实好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政策。对年综合能耗超过10万吨标准煤的项目,项目所在地必须作出将项目新增能耗纳入当地能源消费总量的书面承诺。对未取得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的项目不予环评审批,对未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市、县(市、区)和空气质量不达标且污染反弹区域,暂停新增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项目能评、环评审批。

二、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降碳工程

5.积极实施重点工程。围绕钢铁、建材、有色、纺织等重点行业,实施一批节能改造项目,形成节能能力500万吨标准煤。推广低温余热利用、高效节能变压器等节能技术装备,形成节能能力100万吨标准煤。实施爱心阳光工程,支持学校、医院、养老院使用太阳能集热系统。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加快太阳能光热工业化利用。推进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完成3647万千瓦燃煤机组脱硝改造、914万千瓦燃煤机组烟气旁路拆除、2125平方米钢铁烧结机脱硫设施安装、5069万吨熟料产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脱硝设施安装任务,到2015年年底分别新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能力3.5万吨、23万吨以上。加大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力度,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万吨;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到2015年年底前分别新增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能力19.4万吨、2.3万吨。

6.加快更新改造燃煤锅炉。开展锅炉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调查。组织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锅炉。城市建成区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除保留必要的应急、调峰供热锅炉外,2014年年底前,重点控制区(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日照市)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总数的70%,一般控制区(枣庄、东营、烟台、济宁、泰安、威海、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淘汰50%。到2015年年底,除必要保留的以外,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严格落实地方燃煤锅炉排放标准要求,推进燃煤锅炉除尘提标改造。

7.加大机动车减排力度。做好国Ⅳ车用柴油升级准备工作,自2015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建立健全炼化企业油品质量控制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合格车用油品的行为。加强对加油站的监管,加大油品抽检力度,对油品质量不达标的加油站,依法依规采取限期整改、停业整顿、吊销证照、公开曝光等方式,加大惩处力度。落实《山东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方案》(鲁政办字〔2014〕98号),加大黄标车治理力度,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制度,2014年和2015年,分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49.9万辆、66.6万辆。对未取得环保检验标志的机动车,不予核发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未达到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车辆不得生产、销售,公安部门不予办理注册和转移登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实施下一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8.强化水资源节约和污染防治。严格用水定额管理,推广应用节水技术产品,鼓励高耗水行业开展节水改造。推进海水淡化,加强苦咸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加强地下水动态和水质污染监测。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和水质良好湖泊,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确保2015年全省重要河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不低于60%。以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流域为重点,深化和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各地要尽快制定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案,对2015年年底前未经审批的市、县(市、区),暂停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加大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低碳发展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