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访谈正文

龙净环保CEO吴京荣谈“治霾”:铸治霾之剑 勇于亮剑

2014-10-20 10:23来源:龙净环保关键词:超洁净排吴京荣龙净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龙净在环保行业的高知名度相比,“龙净人”则显得格外低调,尤其是企业掌舵人吴京荣,极少在各大媒体上露面。就连此次采访的内容,其也以回答行业发展环境和环保治理的趋势等问题为多,对龙净所取得的成绩则表现得极为低调谦虚。环保行业作为我国环保治理环节中最为重要的角色之一,决定着企业在环保里程中能走多远、步履能否稳健。而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环保行业中的领头羊,其一举一动又反映着环保行业目前所具备的技术实力和技术潮流。这也是本期本报对吴京荣进行专访的缘起。

“应革命性地、颠覆性地加强监测能力和执法能力建设”

《中国电力报》:近年来,环境问题的集中爆发,倒逼我国在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管理、标准等方面均酝酿重大调整,例如今年新修订的《环保法》就赋权于环保部门,要求加大环保监管力度。联系到上半年环保部通报的多起环境违法事件及处理手段,您认为,目前我国的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主要在哪些方面?我国的环保监管将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吴京荣:我认为,治霾最关键的问题,不是标准问题,也不存在技术问题,而在监测和执法。

目前我国执行的火电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绝大多数指标甚至严于欧美发达国家。但为什么很多人感觉我国的雾霾越来越来严重?关键就是严格监测和严格执法远未到位。

几年前,龙净为巴西的一个钢厂30万机组的自备电厂做脱硫工程,从投运起,其环保部门就在电厂周边专门设置了4个监测探头。在经年累月的运行过程中,排放稍有波动、出现短时超标,就立即报警,电厂必须立即减负荷,非常严格。巴西的经济发展水平比中国低很多,但其环保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给我的印象深刻。

客观地说,在国内工业排放领域,电力行业的环保是做的得最好的。中国治霾,不但要对电厂严格监测、严格执法,对冶金、建材、石化、供热等所有工业锅炉都要做到如此,问题才能得到真正解决。

全社会必须建立“排污就是排毒、污染就是犯罪”的强烈理念,并象对待投毒案件一样对待污染排放,实施严格的执法。当然,我们也看到,严格监测、严格执法,污染入罪、污染入刑,已经开始起步。

在严格监测、严格执法的大环境下,迫使业主必须选择可靠的环保厂家、技术过硬的环保技术和产品,也迫使环保企业必须为客户提供过得硬的可靠产品。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可解决市场寻租、恶性竞争、鱼龙混杂等烟气治理行业的老大难问题。

严格监测、严格执法的大环境对龙净也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这必然会淘汰一批技术不过关、产品不可靠的弱式企业,一批优秀企业包括龙净,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发展机会。但同时,龙净做不好,同样会面对行政处罚、巨额罚款乃至刑事处罚。

《中国电力报》:“十八大”要求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了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力度。在环保领域,《环境污染治理实施运营资质许可管理办法》等取消也被评论为“有利于加快包括电力等领域的节能环保工作进度”。在您看来,目前对环保工作的简政放权力度是否足够?其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几何?

吴京荣:环保部门的管理放权和其它行政领域一样,还远远不够,尚需更加深刻的转变。政府环保部门主要应管两头:一是制订标准,二是严格监测和严格执法,特别是管死终端。如果能够革命性地、颠覆性地、翻番性地加强监测能力和执法能力建设,则政府部门不需要“准生”、“准入”、“资质”等等烦琐、形式上的东西,那些都是应由市场优胜劣汰的东西。

不同的市场主体,有不同的优势。政府关键是要制订规则,并保证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市场自然会优胜劣汰。但是不可否认,目前环保行业确实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鱼龙混杂、恶性竞争、市场垄断乃至寻租行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洁净排查看更多>吴京荣查看更多>龙净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