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余音绕梁】世界看中国 两会环保话题上日本话题榜

2016-03-23 09: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Zita关键词:两会环保水污染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至此从3月3日起为期14天的全国两会全部落幕。据了解,大会共收到提案5375件,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17件,占9.8%。委员们围绕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提出了提案和建议。近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全球受众进行网上问卷调查,日本网友们踊跃参与,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高达65%。

网友杁本留言:在对“最想关注的两会话题”中提到,迫切希望中国政府能缓解雾霾、改善环境,并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增强社会对雾霾等环保问题的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环境治理被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政府着力于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以及扩大绿色环保标准覆盖面,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李总理呼吁: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自觉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以上内容摘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日方专家:环保事业需依靠“社会力量”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宫崎卓认为,中国要实现绿色发展需依靠更多“社会力量”。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就是日本产业革命时期,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日本的北九州市。现在北九州虽然非常干净,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它一度成为日本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为保护环境,当时有很多人一起发起了各种活动,迫使排污企业改变了原来的做法,并促使日本通过了第一部污染法。“社会力量”成为改善北九州环境的重要因素。(背景:上世纪60是年代,日本北九州市的妇女们自发成立组织,通过各种活动促使环境保护问题变成当地议员选举的议题,并促使日本政府于1967年通过了第一部污染法。北九州的工厂也都转为烧低硫煤,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

宫崎卓表示, 今年4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将与中国环保部一起在中日友好环保中心开展新的技术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旨在帮助中国建设“环保型社会”,到时候也会把日本如何利用“社会力量”推动环境保护的经验告诉中国朋友。

宫崎卓说,目前“绿色金融”的概念正在中国盛行。日本也曾设立过“公害防止事业团”,一边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一边确立对环保有利的项目,通过基金等方式让更多的资金参与到环保项目中来。类似这样的金融环保项目如果能更多的参与到环保事业中,也一定会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以上内容摘自新华网)

延伸阅读:

日本的环保现状:青山绿水来之不易

很多到日本观光的人都会对它整洁干净的城市环境、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以及放心享用的生鲜料理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如今空气新鲜、水流清澈、森林遍布的日本,在40多年前的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却完全是另外一副样子。在环境保护和治理上,日本也曾走过一段很长的弯路,经历过惨痛的教训。对此有人说,日本的环境是从此起彼伏、震惊世界的污染公害中抢救出来的,日本足足花了二十年时间的努力才得以重见碧海蓝天。

可以说,日本民众业已根深蒂固的环保、节能观念,既是日本政府部门积极引导和鼓励的成果,同时也是推进政府和企业不断地出台新的法律、政策和提升环保科技的巨大动力。

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已经颁布了推进建立循环型社会基本法、有效利用资源促进法、建设再利用法、容器再利用法等七项法律,建立了世界领先的政、企、民三方密切结合的节能环保体系。

同时,夏普、东芝、松下等大公司也都根据自己的环境理念制定了中长期目标和实现垃圾、二氧化碳零排放、资源100%循环利用的达标时间表,并落实到具体产品上,而民众则从对政府、企业监督和自己身体力行两方面推动环保。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环保查看更多>水污染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