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环评“开闸”信号已经出现 但煤制气复苏之路仍困难重重?

2016-04-12 08:1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武魏楠关键词:煤制气煤化工环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导语 -

过去一年里,油价暴跌、天然气消费增长乏力,让煤制气“大跃进”式发展的基础迅速消失。然而,2016年初却似乎突然出现了煤制气环评“开闸”的信号,这会让陷入“停滞”的煤制气产业复苏吗?《能源》杂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糟糕的经济效益、缺失的贷款模式等不利的外部条件让其复苏之路困难重重。

此前陷入“停滞”的煤制气产业在2016年迎来新的十字路口。

左云县位于山西的最北部,2000多年前,这里是秦代的雁门郡。如今,残破的汉长城和明长城告诉我们,这里曾经是抗击外族入侵中原的最前线。这片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的土地,如今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山西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海油大同煤制气项目)的所在地。

3月4日,环保部对中海油大同煤制气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批复。来自环保部的公开信息显示,该项目符合相关建设要求。原则同意中海油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和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实际上,早在2013年3月,中海油大同煤制气项目就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文件。但随着油价下跌、环保政策收紧等因素,该项目迟迟未能通过环评。

这并不是这段时间煤制气利好的唯一消息。

2016年3月初,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出现在大唐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原中国神华副总裁、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秀章调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大家敏感的意识到,这一次跨行业的央企人员调动可能和大唐集团备受质疑的煤制气项目有关。

神华集团和大唐集团,是非化工能源央企涉足煤化工的两个先行者。然而两者命运和评价都相去甚远。神华集团的煤制油和煤制烯烃堪称业内标杆,早早地商业化运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益。而大唐集团的煤制气却饱受争议、负面缠身,商业化运营的效果也不甚理想。

问题并不是大唐煤制气的专利。发改委核准的第一批四个煤制气示范项目中,除大唐两个项目外,庆华和汇能项目在技术、能效、环保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争议和质疑。

示范项目存在的诸多问题直接影响了新建煤制气项目的推进。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油价暴跌、环保情势变化,直接导致煤制气项目进展遥遥无期。直到今天,除了第一批获得核准的四个项目之外,依旧没有新的煤制气项目获得发改委核准。

2015年仿佛成为煤制气“失去的年份”。如果说吴秀章的调任只能说得上是一种“语焉不详”,那么中海油大同煤制气项目通过环评,则可以说是一种更为明确的信号。

停滞一年多的煤制气产业为何在2016年初突然出现“开闸”信号?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推动力?在油价依然保持低位的当下,企业对煤制气项目的推动又有多大的积极性?环保这一行业“争议”是否得到了彻底的解决?

细究煤制气当下存在的问题和机遇,重新合理的判断煤制气“开闸”与否的可能性,或许可以让我们摆脱2013年和2014年投资的狂热,以更加理性的角度来看待煤制气的未来前景。

延伸阅读:

【盘点】哪些重量级煤制气项目正在进行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