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扎根VOCs治理 改善空气质量--专访柏美迪康CEO徐潜

2016-05-12 11: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粉尘治理无组织粉尘治理柏美迪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但是改革开放初期高排放、高耗能和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给环境和资源带来了巨大压力。进入21世纪,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理念逐渐得到认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随着国家和环保企业不断重视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尤其是工业粉尘治理,空气治理开始逐步好转,但总体而言,我国大气污染状况依旧比较严峻,特别是无组织粉尘治理、VOCs治理领域。在2016上海环博会高峰论坛上,柏美迪康环境工程(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美迪康)CEO徐潜就当前大气治理领域发展情况和行业发展趋势等问题与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进军大气治理 从源头治理开始

2012年以来,人们对“雾霾”、PM2.5开始变得耳熟能详,空气质量的关注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2013年1月,北京气象局发布了首个雾霾橙色预警。随后,空气污染严重影响了东北、西北、华北及中部等多个省份,环境问题已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回顾当时情形,徐潜颇有感触的说到:“公司成立之初,几位创始人都是从国外回来,感受到国内、外空气质量差别很大,很多从国外回来的孩子们都会出现过敏症状。更为严重的是,在粉尘源头工作现场,污染极其严重,面对面甚至看不到人,一线员工很容易患尘肺病。然而,国内还没有意识到空气质量问题。因此,柏美迪康意识到一定要做大气治理,并且要从源头治理做起。”自2010年成立以来,柏美迪康具有前瞻性的进入大气治理领域,已发展成为全球工矿企业粉尘及VOCs治理的领先企业,在无组织粉尘、VOCs治理领域有深入的研究,专注于为钢铁、矿山等行业提供先进的适用技术、全球领先的解决方案以及高效节能的系列产品。

VOCs是大气污染治理关键环节

随着国家和企业不断重视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近阶段大气污染状况开始逐步好转,但是大气污染状况依旧比较严峻。VOCs是四大大气污染物之一,具有低浓度、高毒性的特征,被称为“影子杀手”,预计到2020年VOCs治理行业的剩余市场空间约为500亿元,具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截至2016年5月6日,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湖南省、四川省、天津市、辽宁省和浙江省等九个省份及直辖市先后正式发文试点征收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标志着我国VOCs 治理已经进行到第一阶段中期。

VOCs的排放涉及面广,包括建筑装饰、有机化工、石油石化、包装印刷、钢铁、冶金、制药等多个行业,治理工作需多部门协调合作,VOCs防治也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关于VOCs治理,徐潜提到:“由于VOCs非常分散,因此,治理VOCs最重要的是从源头治理。柏美迪康主要从成分、浓度和环境等因素做系统分析,为企业规划合适的工艺路线和经济效益最优的治理方案。在实际治理中,可以为化工工业园区做集中解决方案,在园区设计废气治理厂,既能实现VOCs的分散搜集和集中处理,又能够降低企业治理成本。在VOCs治理前端帮企业做浓度检测,治理后端帮助企业做在线测试,最后实现持续的满足不同企业的治理需求,这正是柏美迪康做环保良心所在。”

环保企业挂牌新三板 要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新三板规模的扩大,挂牌的环保企业数量也在快速增长。2014年新三板挂牌环保企业新增103家,2015年新三板挂牌环保企业新增超过215家。从2014年初的几家,增加到如今的数百家企业,平均每季度新增环保企业数在10-20家左右。2016年4月,仅仅一个月就有京润环保、建亚环保、博芳环保等8家环保企业成功进入新三板市场,涉及领域有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环境监测等。

近年来,环保企业寻求新三板挂牌增速持续升温,毋庸置疑新三板为企业扩大了融资渠道。然而,新三板的低门槛和高天花板为各类环保企业提供了一个放大镜,企业将因披露机制展现在公众面前,其特点也将被放大。对于企业而言,不能盲目追寻新三板的脚步,应该结合企业现阶段发展情况,结合自身需要寻求新三板挂牌。对于新三板挂牌,不同企业上市初衷也略有不同。

2016年1月,柏美迪康成功挂牌新三板,之所以在此时选择进入新三板市场,徐潜提到:“公司是经过深思熟虑并且稳步有序地实现新三板挂牌。新三板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更有机会寻求志同道合的行业伙伴,集中更多人的力量,共同实现大气治理,尽早为改善空气质量而不断奋进。”

VOCs市场发展趋势

为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目标的落实,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强化了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改善大气质量方面的责任。目前,很多工业园区,对VOCs的排放总量,移散总量和无组织的排放有相关标准。VOCs治理行业结构还有不够完善,市场上存在低价竞争等现象,相关政策法规、标准还需要完善。

政策法规是VOCs治理领域发展的关键,提到VOCs治理领域发展趋势,徐潜认为:“其一,VOCs市场发展受政策影响很大。从中国乃至世界环保领域来看,环保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需要依靠政策推动。现阶段,国内市场也正是因为国家政策的推动,VOCs市场得以迅速发展。其二,目前,VOCs和粉尘都属于无组织排放的,污染层面较大,涉及的污染行业广,对每个行业VOCs产生机制和治理机制都不同,预计VOCs市场还会持续出台相应治理政策,市场还将会持续活跃。其三,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治理机构都要对VOCs治理有很深的了解,才能更有利于VOCs的治理工作。从目前来看,VOCs治理的效果和持续有效性还是差强人意,预计真正实现有序规范的VOC治理将在三年以后。”

按照目前的收费标准,VOCs的监测及治理市场规模预计将在千亿级别,远超传统大气污染物治理市场。同时,VOCs排放涉及行业众多,仅重点排放行业就有50个左右,未来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以及监管行业的扩大,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容可能性极大。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多行业展开VOCs综合整治,VOCs治理领域将持续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粉尘治理查看更多>无组织粉尘治理查看更多>柏美迪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