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实例解说PAC-PAM复合絮凝剂对生活污水的处理效率

2016-07-19 15:37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整理关键词:复合絮凝剂污水处理PAC-PA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新型絮凝剂被开发,特别是无机-有机复合絮凝剂的应用,它们不仅展示了自身的优点而且还克服了传统絮凝剂的缺点。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在絮凝效果方面优于传统的絮凝剂,但与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相比,在聚合度及絮凝效果方面较差。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具有用量少,絮凝速度快,受pH值及温度影响小等优点,但是价格昂贵。将两种絮凝剂复配使用,利用无机絮凝剂的高正电荷密度和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桥连作用,两者产生协同作用,能够提高絮凝处理能力,既有两者双重的优点,又避免了两者的不足。因此,近年来无机-有机高分子复合絮凝剂的研制开发已成为热点。

聚丙烯酰胺(PAM)是最常用的有机高分子絮凝剂之一,无毒,近年来在水处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其价格较贵,成本较高。聚合氯化铝(PAC)是一种新型、高效无机高分子絮凝剂,是一类以金属铝离子为中心体,羟基为配位体,氯离子为平衡离子的单核和多核配位化合物的总称,又称碱式氯化铝、羟基氯化铝,简称聚合铝,是介于AlCl3和Al(OH)3之间的水解产物,其通式为[Al2(OH)nCl6-n]m,由于具有比传统药剂适应性强,无毒,并可成倍提高效能而相对价廉等优点,因而近年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广泛使用。

PAC-PAM复合絮凝剂在造纸业废水、工业污水和污泥脱水等水处理净化方面都有相关研究与应用。本实验水取自重庆市某镇污水处理厂,此实验是对刚收集来的原水进行前期处理。因为本实验只是为后续工艺做准备的混凝沉淀,主要是去除悬浮物和胶体中的CODCr、TN、TP。根据水厂水质的特点,采用PAC-PAM复合絮凝剂对小镇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以期找到最佳投加条件。

1 材料和方法

1.1 主要试剂

PAC:;PAM:;其它试剂均为AR。

1.2 主要仪器设备

定时恒温磁力搅拌器:JB-3型,上海雷磁仪器厂;电子天平:AB204-E型,上海梅特勒;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752B型,天津市普瑞斯仪器有限公司;电热鼓风干燥箱:DGF25012型,重庆四达实验仪器有限公司华茂电器厂;标准COD消解器:江苏姜堰市华晨仪器有限公司,HCA-100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复合絮凝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PAC-PAM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