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城市污泥土地利用碳排放的研究

2016-07-27 13:21来源:中国给水排水作者:郑海霞关键词:污泥污泥土地利用污泥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碳排放核算存在的问题

IPCC清单法是目前较为实用和简洁的方法,对于统计数据不够详尽的情况有较好的适用性。但是,此方法应用到我国污泥土地利用的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仍然有一系列技术障碍。

2.1核算边界模糊

污泥土地利用可视为等同于农田土壤施用有机肥,施肥措施土地利用的碳排放核算边界,不仅包括污泥施用的土壤N2O和甲烷等温室气体,而且包括污泥施用对土壤有机碳库,以及因此抵消化肥生产过程的碳排放。因此,在评价污泥土地利用的碳排放时,应综合考虑污泥的直接碳排放和碳补偿。

2.2排放因子不确定

污泥和化肥对土壤N2O排放的影响结果不尽一致,因此IPCC指南中将化肥和污泥的排放因子定为一样是不恰当的。此外,污泥土地利用的直接碳排放受温度、水分、土壤质地、肥料用量、施肥方式以及施肥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得出的结论也不完全一致。

2.3监测困难,基础数据缺乏

污泥处理处置在国内起步较晚,土地利用作为终端处置形式的监测工作还较少。因此,国内缺乏针对我国国情的污泥土地利用分类体系、植被特点、土壤特征等数据。此外,我国农业土地分布区域广泛,自然条件、种植制度差异较大,土壤类型及有机碳含量的地域分布差异极大,把握试验的样点布局与数据也十分困难。

土壤碳库是个动态库而非静态库。在污泥施用条件下,准确掌握其动态过程以及合理评估土壤温室气体排放的变化,验证碳在土壤中固定和贮存的行为较为困难。此外,污泥对土壤碳的影响是长期而复杂的,短期的普通监测并不能全面反映土壤碳库的变化情况。因此,在研究的时间尺度上,目前的时效积累还不足以对固碳或碳汇能力作出判断。

3对碳排放核算工作的建议

3.1建立长期定位试验系统

污泥土地利用对土壤固碳的影响是长期的,因此,我国应建立长期定位试验,研究污泥施用量、时期等管理措施因子,以及土壤类型、气候变化等因子对土壤固碳及土壤温室气体无组织排放的影响。通过长期定位试验,研究施用污泥的土壤碳库长期、动态的变化,探索土壤碳库的饱和量及周期。与此同时,也可以初步估算污泥土地利用后土壤温室气体(如N2O、CH4)的排放因子。

3.2完善数据采集系统

为合理评估污泥土地利用的温室气体排放,应形成符合我国污泥土地利用及其植被特征,与现行污泥土地利用分类体系相一致的数据系统。目前,应收集现有数据如统计年鉴、普查及调查数据等官方统计资料,作为最权威的数据来源。此外,还应通过实地调研、污泥处理厂统计数据、公开发表的文献、论文、报告等多种渠道进行补充。

4结语

随着污泥应用于园林、农田的比例提高,污泥土地利用在污泥处理处置系统的温室气体减排活动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核算污泥土地利用的温室气体排放及产生的碳补偿,是核算污泥处理处置系统碳排放的基础。然而,我国污泥土地利用碳排放核算工作面临排放因子不确定性大、基础数据获取难度较大、可比性较低等实际困难,亟需大力开展适合我国污泥土地利用的碳排放核算研究。在理论和方法方面加强探索,建立长期试验点,从而推动污泥土地利用的碳排放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查看更多>污泥土地利用查看更多>污泥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