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装备制造涂装项目正文

河南郑州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VOCs治理方案(附项目)

2016-11-07 14: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VOCs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郑州市环保局获悉,关于印发郑州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方案,2016年重点治理表面涂装和包装印刷行业。到2016年10月底,全部完成表面涂装、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治理,企业工艺装备、污染治理水平和环境监管能力大幅提升,稳定达到相关标准和要求。2016年11月1日起,依法依规对未完成治理任务、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实行停产治理。2017年全面关停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企业。详情如下:

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印发郑州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环保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郑州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7月12日

郑州市2016年度重点行业

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郑州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污染治理工作,削减VOCs排放,改善空气质量,按照《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度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的通知》(豫环文〔2016〕150号)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郑州市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2016〕8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

根据郑州市VOCs排放现状,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行业VOCs综合治理为重点,以“源头为主、末端为辅、加强监管”为主要原则,强化源头控制和溶剂回收,推广应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最大限度减少VOCs污染的产生,推广经济实用的VOCs减排技术,提升行业整体污染防治水平。

到2016年10月底,全部完成表面涂装、包装印刷行业VOCs污染治理,企业工艺装备、污染治理水平和环境监管能力大幅提升,稳定达到相关标准和要求。2016年11月1日起,依法依规对未完成治理任务、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实行停产治理。2017年全面关停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不能稳定达标企业。

二、重点治理行业

2016年重点治理表面涂装和包装印刷行业。

三、治理标准及要求

(一)表面涂装行业

适用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行业代码及类别名称为C33金属制品、C34通用设备制造、C35专用设备制造、C36汽车制造、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C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C40仪器仪表制造、C43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等行业,重点整治范围为使用溶剂型涂料的汽车制造(C36)、集装箱制造(C3331)企业,有喷涂车间的汽车4S店等汽车维修保养单位。

1.提高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使用比例。根据涂装工艺的不同,鼓励使用水性、高固份、粉末、紫外光固化涂料等低VOCs含量的环保型涂料,限制使用溶剂型涂料,其中汽车制造、家具制造、电子和电器产品制造企业环保型涂料使用比例达到50%以上。

2.积极推广绿色涂装工艺。推广采用静电喷涂、淋涂、辊涂、浸涂等涂装效率较高的涂装工艺,降低单位产品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汽车制造喷涂、维修喷涂和补漆工序使用的涂料VOCs含量应符合《汽车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24409)的规定,集装箱制造生产过程使用的涂料应符合《集装箱涂料》(JH/TE01)的规定。

3.加强工艺废气逸散控制。涂料、稀释剂、清洗剂等含VOCs的原辅材料应储存或设置于密封容器或密闭工作间内以减少VOCs的无组织排放。各类表面涂装和烘干等产生VOCs废气的生产工艺应尽可能设置于密闭工作间内,集中排风并导入VOCs污染控制设备进行处理;无法设置密闭工作间的生产线,VOCs排放工段应尽可能设置集气罩、排风管道组成的排气系统。使用溶剂型涂料的汽车涂装工艺线、流平室、烘干室VOCs废气收集率应不低于95%,其他使用溶剂型涂料的涂装工艺线VOCs废气收集率应达到90%以上。

4.开展工艺废气治理。烘干废气应收集后采用焚烧方式处理,流平废气原则上纳入烘干废气处理系统一并处理。喷漆废气宜在高效除漆雾的基础上采用吸附浓缩+焚烧方式处理,宜采用干式过滤高效除漆雾,也可采用湿式水帘+多级过滤除湿联合装置。规模不大、不至于扰民的小型涂装企业也可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活性炭吸附等方式净化后达标排放。VOCs污染控制装置应与工艺设施同步运转,使用溶剂型涂料涂装工艺的VOCs去除率应达到90%以上。

延伸阅读:

江苏南京市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附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