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河北省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实施方案 (2016-2020年)》印发 支持企业节能降耗

2016-12-20 13:1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获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支持企业节能降耗,具体内容如下: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优化结构的主战场,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的经济组织,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安排,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加快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省厅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现予以印发。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并在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广大中小工业企业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河北省万家中小工业企业

转型升级行动实施方案

(2016-2020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安排,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推进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16年启动万家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行动,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1万家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底,企业整体效益提升40%以上,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2%以上,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5%,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规上中小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研发机构拥有率达到80%以上,努力实现结构全面优化、效益快速提升、就业人员增加、资源节约利用、环境大幅改善。

二、主要路径

(一)改造升级发展一批。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应用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加快生产工艺、装备的升级换代。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走科技型发展之路。支持传统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降低能耗和污染排放,提升企业发展质量。5年完成技术改造企业5000家以上,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每年稳定在600项以上。

(二)产业集聚发展一批。实施“互联网+”产业集群行动,开展“智慧集群”建设和试点,形成一批产业聚集度高、创新能力强、信息化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带动引领产业集群中优势企业向中高端转型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引进优质项目和传统企业提档升级,引导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打造一批产业名城、名园。推进产业集群大中小企业协同,培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完善上下游协作配套机制,带动产业链小型微型企业发展。5年实现集聚发展1000家。

(三)专精特新发展一批。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专业服务,实施创新驱动,促进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计划,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隐性冠军”,打造一批管理基础扎实、信息化应用水平高的成长型企业,发展一批商业模式新、服务能力强的新业态企业,形成一批社会公认、知名度和美誉度高的名品、名牌和名企。5年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800家。

(四)管理提升发展一批。规范企业产权制度、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引导中小企业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加强基础管理,强化精益管理、现场管理,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管理咨询制度,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引导中小企业参加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申报活动,加强管理创新实践和创新成果推广,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激发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5年实施管理提升企业2300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降耗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