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监测市场正文

广东:到2020年VOCs排放下降18%

2017-02-14 09: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实现全省能耗持续下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主要节能减排指标任务,持续保持全国节能减排排头兵地位。到2020年,全省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7%;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分别控制在144.0万吨、17.7万吨、65.8万吨、96.7万吨、113.0万吨,比2015年的160.7万吨、20.0万吨、67.8万吨、99.7万吨、137.8万吨分别下降0.4%、11.3%、3.0%、3.0%、18.0%。

规划明确,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全面实施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推动重点行业开展VOCs治理。完善省级和市级重点监管企业名录,将VOCs年排放量10吨以上的企业逐步纳入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管理。开展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防治工作,推进重点监管企业末端处理装置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启动“一企一档”动态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强化源头控制,使用低挥发性的原辅材料,加快水性涂料、水性油墨等推广应用,选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和密闭化工艺,实现设备、装置、管线等密闭化,配备高效有机废气收集系统。2017年底前省级重点监管企业整治任务量完成率不低于60%;2020年底前市级重点监管企业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广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2017年底前全省所有石油炼制企业、有机化工和医药化工等重点企业全面应用LDAR技术。加强对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设施的监督管理。

规划制定了重点行业VOCs排放治理任务。

1.炼油与石化行业。全面推行泄露检测与修复(LDAR)技术,加强有组织工艺废气排放控制,严格控制储存、装卸损失,强化废水废液废渣系统逸散废气治理。

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采用密闭一体化生产技术,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机废气集中收集和净化处理,净化效率大于90%。

3.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行业。VOCs处理效率应大于90%。

4.印刷。包装印刷企业VOCs净化效率达到70%以上,出版物印刷企业达到30%以上。

5.制鞋。喷漆、印刷工序废气收集率达到90%以上,其他生产工序废气收集率达到80%以上。

6.家具制造。废气经除漆雾处理后优先采用吸附浓缩和催化燃烧的组合技术处理,废气净化率达到80%以上。

7.表面涂装。提高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使用比例,加强工业涂装工艺废气的集中收集和治理,使用溶剂型涂料涂装工艺的废气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

8.合成纤维制造。采用密闭一体化生产技术,酯化、聚合、熔融、热媒、清洗、精制、纺丝、卷绕各生产工艺单元进行废气收集并净化处理。

9.人造板制造。有效收集干燥、涂胶、热压过程废气,采用吸附、生物处理等净化后达标排放。

10.电子元件制造。推广使用水溶性或光固化抗蚀剂、阻焊剂,对浓度较低的有机废气可优先采用吸附浓缩与焚烧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废气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

11.纺织印染。推广低毒、低挥发性的环保型染料和印染助剂,废气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

12.塑料制造及塑料制品。废气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

推进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在建筑装饰装修行业推广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水性或低挥发性建筑涂料、木器漆和胶粘剂。建立涂料产品政府绿色采购制度,优先采用水性或低挥发性产品。在服装干洗行业淘汰开启式干洗机,推广使用配备制冷溶剂回收系统的封闭式干洗机。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2017年底前,城市建成区所有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此外,规划还提出,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推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纳入试点范围。

延伸阅读:

江苏:到2020年VOCs排放总量削减2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