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国土资源部、发改委关于印发《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2017-02-16 14: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地整治土壤修复国土资源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国土资源部联合发改委共同发布了关于印发《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规划》中强调了土地整治、土壤修复、生态修复对我国土地布局的重要性。具体内容如下:

国土资源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国土资发〔2017〕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

《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现将《国务院关于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的批复》(国函〔2016〕209号)和《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国土资源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月10日

前 言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整治,促进“五化”同步发展,依据《土地管理法》,遵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编制《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国家土地整治战略部署,确定土地整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统筹安排各项土地整治活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明确土地整治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规划》是开展土地整治活动的基本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以2015年为基期,2020年为规划目标年。规划范围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第一章 土地整治面临的形势

第一节 “十二五”土地整治工作成效

“十二五”时期,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依据《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大力推进土地整治,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了“十二五”时期各项土地整治目标任务,在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逐步形成了规划体系健全、建设标准完备、资金保障到位、产权保护有力、监测监管全覆盖、队伍支撑可靠的工作格局,为规范有序开展土地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2011年以来,按照“划得准、调得开、建得好、保得住”的要求,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国整理农用地5.3亿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03亿亩。补充耕地2767万亩,其中,土地开发补充耕地822万亩,土地整理、土地复垦补充耕地1755万亩,增减挂钩补充耕地190万亩,新增耕地面积超过同期建设占用和自然灾害损毁的耕地面积,保证了全国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补充耕地70%来源于土地整理复垦,土壤熟化程度较高。据统计,经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亩产平均提高10%~20%,提高了耕地生产能力,新增粮食产能373.68亿公斤。同时,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大量零碎、分散的土地得到适当归并,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得到加强,提高了机械化耕作水平和排灌抗灾能力,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水平。通过土地整治,保障了规划期间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提高,对“十二五”期间的连年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整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布局,提高了土地综合承载能力。“十二五”期间,通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全国共整理农村闲置、散乱、粗放建设用地233.7万亩,复垦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936.6万亩,改造开发城镇低效用地150万亩,优化了城乡用地结构和布局,促进了节约集约用地,整理复垦后土地利用率提高9.83%,为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发展拓展了空间。

延伸阅读:

国务院关于印发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地整治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国土资源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