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分散型生活污水治理 美国怎么做?

2017-05-24 09:23来源:给水排水作者:田泽源等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农村污水治理污水处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我国加大了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关注。美国关注农村污水治理较早,为了解决地下水污染问题,满足更高的环境水质要求,出现了一系列替代传统技术的分散型污水处理技术。通过综述美国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的技术措施与管理机制,以期从美国分散型污水处理经验中找到适合我国农村污水治理的方式。

1分散污水处理技术

美国分散型污水的处理技术可以基本概括为传统的土地处理系统以及其他替代系统。替代系统包括常规的好氧处理系统与厌氧处理系统,例如悬浮态生长和固定膜好氧处理系统、序批式反应器、升流式厌氧流化床等。

1.1化粪池-土壤吸收系统

化粪池-土壤吸收系统一般包括化粪池与吸收场地两部分(见图1)。化粪池作为污水初级处理单元,起到污水的收集和初级处理功能。吸收场地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有砾石型和无砾石型,按照场地形状又可以划分为沟式和畦式。

化粪池-土壤吸收系统的使用对土壤、地质要求较高。为了提高处理效果,化粪池的结构经过了一系列改良,出现了隔板型和升流式化粪池等。Mikhaeil等研究了3种水力停留时间下传统型、单隔板型、双隔板型、双隔板填充型化粪池处理生活污水的性能。对于不同池型的化粪池,COD、BOD、TSS去除率均与HRT成正相关,且去除率为双隔板填充型>双隔板型>单隔板型>传统型。因此双隔板型与双隔板填充型化粪池更适合处理乡村地区高浓度生活污水。Sabry使用改良型的化粪池——升流式化粪池/隔板反应器(USBR)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一年运行期内,COD、BOD、TSS去除率达到了84%、81%、89%。USBR系统不受冲击负荷影响,且受低温的影响较小。

1.2土墩系统

土墩系统是高于自然土表的、装载有填料的污水土地处置方式。填料是土墩系统中的重要处理单元。不同结构的填料应用于土墩系统,具有不同的处理效果。一些填料由于含有铝、铁、钙元素,能增强系统除磷的效果。同时,回收利用工业废弃物作为填料,从而降低成本也是一大趋势,例如高炉矿渣、粉煤灰等。Charles等向砂石土墩系统填充工业副产品以提高除磷效果,发现磷平均去除率高达98%,而氮平均去除率较低,仅有19%。

1.3砂滤系统(Sand filters)

砂滤系统是指采用介质对污染物进行截留和生物降解的处理装置,其结构各异,灵活性大,适用范围广。砂滤系统按照结构可以分为地埋式、间歇式和循环式3种。对于砂滤系统而言,堵塞是其故障的主要原因,它会降低系统的渗透系数,严重时将导致系统完全失效。堵塞问题的探讨主要为成因分析,包括悬浮物的截留、生物膜生长、植被生长、化学效应等。然而砂滤系统的堵塞程度不容易被评估,尤其是地下的砂滤系统,以往通常采用过滤水头损失进行测定,目前也出现了对预警参数的研究。Petitjean等研究了地埋式垂直流砂滤系统阻塞情况的预警参数,建议使用NH3-N/NO-3-N出水浓度比以及多孔介质中的氧气浓度来检测早期阻塞。

延伸阅读:

他山之石|美国是如何解决市政废水处理中的反渗透膜污染的?

27个乡镇污水治理案例详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农村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