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四川资阳市2017年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方案

2017-06-16 10:37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臭氧污染挥发性有机物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VOCs在线获悉,《资阳市2017年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印发。全文如下:

关于发布资阳市2017年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成都平原地区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全面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减轻臭氧污染,按照省环保厅《关于制定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川环函〔2017〕1108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资阳市2017年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

资阳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14日

资阳市2017年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川府发〔2014〕4号)、资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通知》(资府办发〔2014〕24号)、《关于开展资阳城市建成区大气污染防治四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资府办发〔2017〕19号)精神,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减轻臭氧污染,探索我市臭氧污染防控路径,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摸排我市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基本情况,重点针对雁江区中心城区采取强化措施,力争2017年雁江区中心城区臭氧污染天数、臭氧污染浓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全面探索我市臭氧污染防治长效措施。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摸排清理阶段。对城市建成区内继续使用燃煤的砖厂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准确的位置、数量、规模、耗煤量等基本情况,建立燃煤砖厂清单。对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核算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摸清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单位、重点地区,敦促相关单位开展达标治理,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限制相关单位生产负荷,制定重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方案;开展《大气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编制,和污染物源清单调查,科学合理的制定我市臭氧污染防治路线。

(二)重点整治阶段。加强重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按照四川省环保厅办公室《关于加快全省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污染治理的通知》(川环办发〔2017〕63号)要求,敦促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四川特丽达实业有限公司及时组织实施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确保按时实现达标排放。并根据我市调查情况追加一批重点整治企业,敦促相关企业限期完成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不能按时达标排放的责令停产整改。加强水泥砖瓦生产企业氮氧化物整治。重点针对水泥熟料、砖瓦生产企业开展达标整治,对排污口不规范和未达标排放的企业进行停产整改,不能整改达标的企业,实施断水断电。开展汽车修理行业专项治理。对全市汽车修理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未布设密闭喷漆室、未配套治理设施的企业责令停工整改,禁止露天喷涂行为。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餐饮油烟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城市建城区范围内所有餐饮企业、露天烧烤必须安装使用合格的油烟净化装置。二是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对占道经营的露天烧烤、夜市等餐饮油烟烟尘扰民和焚烧垃圾等违反市容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不符合环保、城管、食品安全要求的,依法不予许可或备案登记;对无证照经营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三是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城市建城区范围内所有餐饮单位严禁使用燃煤等高污染燃料,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气的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四是切实做好冬季烟熏腊制品引导工作,严禁在城区上风向及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位周边2公里范围内熏制腊制品,引导市民到指定熏制点进行熏制,对私自设点熏制腊制品的行为进行制止、劝阻和处罚,避免对城区空气质量造成污染。此项工作于2017年10月前全面完成。开展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对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所有燃煤小锅炉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准确的位置、数量、规模、耗煤量等基本情况,并修订燃煤锅炉清单。燃煤锅炉实施淘汰的,要完成锅炉主体拆除工作,原则上以不能恢复使用为标准;实施清洁能源改造的,应于淘汰完成期内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此项工作于2017年11月前全面完成。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纳入《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7年度实施计划》作为重点实施内容,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相关工作。

(二)强化目标管理。市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目标绩效管理办)、市环境保护局配合,对雁江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进行督查督办,没完成工作任务的将扣目标考核分。

(三)强化舆论监督。由市环保局协调资阳日报社、资阳广播电视台参与,对大气污染防治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积极宣传报道,对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空气污染的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臭氧污染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