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太原:打出五套“组合拳” 直击夏季臭氧污染

2023-06-13 09:59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臭氧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有效改善夏季环境空气质量,近日太原市打出五套“组合拳”,直击夏季臭氧污染

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早在今年2月,太原市便“夏病冬治”,实施美锦焦化、潞安太化VOCs治理工程;对8家重点企业实施漏点检测与修复,完成13家企业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完成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备清洗3195家次、烧烤点位清洗2529家等,有效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

夏季是臭氧污染的高发频发季节。为有效遏制夏季臭氧污染,确保实现环境空气质量退出全国“后十”,太原市出台五项措施,强力为夏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保驾护航。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源头替代行动。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实施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对使用溶剂型涂料、油墨、胶黏剂、清洗剂的企业进行摸排,建立管理台账,已下达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任务203家,大力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中,全面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和胶黏剂。同时,开展含VOCs原辅材料达标情况联合检查。严格执行涂料、油墨、胶黏剂、清洗剂VOCs含量限值标准,强化对相关产品生产、销售、使用环节VOCs含量限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曝光不合格产品并追溯其生产、销售、使用企业,依法追究责任。

开展VOCs污染治理达标行动。管控措施包括:开展简易低效VOCs治理设施清理整治,强化VOCs无组织排放整治,加强非正常工况废气排放管控,推进涉VOCs产业集群治理提升,推进油品VOCs综合管控,开展餐饮油烟综合治理等。如针对餐饮油,我市明确,6月至9月,要督促各餐饮经营单位每月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一次清洗,督导烧烤商户入室入场规范经营。

开展氮氧化物污染治理提升行动。具体措施包括:实施低效脱硝设施排查整治,对采用脱硫脱硝一体化、简易氨法脱硝等治理工艺的锅炉和炉窑进行排查抽测,对于不能稳定达标的,督促其整改,取缔直接向烟道内喷洒脱硝剂等不科学治理工艺。高质量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及深度治理,对垃圾发电厂开展氮氧化物治理升级改造,并开展煤电行业深度治理。实施工业锅炉和炉窑治理提升行动。强化移动源氮氧化物管理减排。

开展夏季臭氧污染区域联防联控。修订《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统一的臭氧污染预警标准。编制工业企业差异化管控清单,在臭氧污染应急响应期间开展夏季差异化减排。

开展臭氧污染防治精准监督帮扶。围绕化工、涂装、钢铁、焦化、建材等重点行业,开展监督帮扶工作,指导企业精准防治臭氧污染。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指导企业优化VOCs、氮氧化物治理方案,推动各项任务措施取得实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臭氧污染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氮氧化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