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博天or盈峰 进击环保业谁更凶猛?

2017-06-30 10:37来源:生态资本论作者:梁圆关键词:博天环境盈峰环境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段时间,博天环境一直处在风口浪尖。5月26日,博天环境因筹划涉及对外投资的重大事项股票停牌;当资本市场猜测博天环境又将演绎什么精彩的资本故事时,博天却迅速摁下暂停键。

20天后的6月17日,博天宣布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购重组以失败告终,据悉,此次博天环境拟并购标的公司的主业务为水务投资运营。这次并购未遂,也让人们对博天近两年的激进并购留下深刻印象。

博天环境也代表了一类向来“高调”的环保公司,他们市场进攻力十足,手段凶猛,一路开疆拓土,迅速在环保业闯出了一片天地。其中,博天环境和盈峰环境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近两年,这两家公司动作频频,一举一动都引得众人关注。其实,光是从名字,或许就预示了两家公司凌厉的野心,一个博天,一个盈峰,虽然登陆资本市场时间并不长,却各自上演了一番攻城略地的大戏。

进击方式各不同

在开拓环保市场方面,博天环境和盈峰环境选择了两条不太相同的路。

博天环境的业务虽覆盖水处理、环境监测、土壤修复等多方面,但公司仍以水处理行业为主打,并深入其各个细分领域。以去年为例,公司营收主要来自城市水环境领域(占52%)和工业水系统领域(占44%)。其业务也向城市水环境领域偏移,拿下了通州水环境整治(漷牛片区)PPP、玉溪海绵城市项目等多个城市水环境项目。其中,通州的PPP项目是与中电建联合中标。博天料将继续延续这一发展思路,选择与央企联合挖掘PPP项目,成就业绩的新增长点。

此外,博天也在土壤修复等细分领域存在发展潜力,并积极布局。如今年4月,博天环境与吴忠市在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等方面展开合作;5月,中标会同县岩头、坪村高速公路连接线及双拥路提质改造工程PPP项目;6月,拿下廊坊市大城县赵扶镇渗坑污染应急治理项目,进一步发掘土壤修复等潜在市场。

与博天环境不同,盈峰环境从一开始就准备在环保行业全面发展。盈峰环境原名上风高科,主营风机制造,后因主业不济,向环保业进军。作为有钱的外来户,盈峰环境以收购为武器,迅速进军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多个环保细分领域。

2015年,上风高科收购环保监测龙头企业“宇星科技”,拉开进军环保业的序幕;2016年3月,上风高科更名盈峰环境,更加快了在环保业收购的脚步:去年,公司就收购大盛环球、明欢有限100%股权和亮科环保55%股权,布局污水处理业务及生态修复业务;又认购天健创新20%股权,完善环境监测产业链;增资广东顺控环投15%股权,增强公司在垃圾焚烧、污泥处理等固废领域的实力。在今年,公司又收购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51%的股权,发力环境装备制造领域。至此,盈峰环境已在环保业全方位布局,包含环保装备、监测、治理及运营服务等各项业务。

从两家公司在环保细分领域的布局来看,博天环境抓住政策利好的机会,主打水处理业务,近年更是在城市水环境领域频频布局,并在此基础上,开拓土壤修复等潜在市场;盈峰环境由于是跨界进入环保行业,最初自身并无“强项”,在进军伊始便决定打造环保产业群,并以收购的方式快速布局各个细分领域,综合优势明显。这两家公司的布局方式在当下都颇具代表性。

差钱?不差钱!

虽然都在跑马圈地阶段占据资本优势,但博天环境相比盈峰环境,在资本方面的实力还有一定的差距。

博天环境本来可以算是“钱景”良好,从2014到2016年,公司资产规模就从20亿增至近50亿,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已中标未履行完的合同金额就有42.95亿元。今年2月,博天环境上市后,获得了更多的融资机会,可外界仍然担心,博天环境会因融资能力不足,阻碍其快速扩张。

去年10月,博天公开发行3亿绿色债,用于污水处理厂项目,这也是首个非上市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今年5月,公司通过转让旗下博乐宝公司100%股权和博通分离膜技术公司55%股权,获得约3208万的资金,暂时缓解了财政压力。未来,博天环境将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平台,维持其发展策略,仍是一个悬念。

与博天环境相比,盈峰环境则是真正的“不差钱”。盈峰环境的实际控制人为美的集团董事长之子何剑锋,有着强大的资金后盾,各大股东会定期向公司增资。如近日,盈峰集团又将获得增资逾30亿元,注册资金从8亿元增至40亿元。

除了背靠大树,公司自身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不断增长,据盈峰环境2017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亿元,同比增加2.7%;净利润达到0.66亿,同比增长34.29%。此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相对较低,资金压力较小。盈峰环境在今年还中标多个上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项目,加上要收购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51%的股权,公司未来的吸金力度值得期待。

总之,相比盈峰环境的“有钱任性”,博天环境还有些逊色。现在正值两家公司快速扩张阶段,资金是其发展的重要保障。在进击的路上,可能对于盈峰环境来说,资金不是问题;博天环境则还需再加把劲儿,消除资金不足的隐患。

谁更凶猛?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博天环境与盈峰环境两家公司都有着清晰的规划,但规划的路线也有所不同。

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身兼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是环保业界的网红。他表示,比拼资本或工程施治都是阶段性的,从源头和生产上减排才是未来社会的主流。公司计划在未来参与到让水资源更有效利用的整体环节中,成为技术驱动型的轻资产公司。这意味着,博天仍然会继续深挖水处理的细分领域,布局流域治理、区域治理等系统性治理领域。

布局意味着用钱开道。已经登路资本市场的博天,如果讲好环保的故事,或许会撬动更大的资本,实现自己的图谋。

而对于盈峰环境来说,早在2016年,公司就曾表示要力争在2018年净利润超过8亿元,市值突破300亿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盈峰已基本实现对环保各细分领域的全面布局,照此趋势,盈峰环境接下来可能会继续通过并购,打造环保全产业链平台。

总之,博天环境和盈峰环境虽都行事高调,但却选择了不同的方式闯荡环保“江湖”。博天环境主要深耕水处理行业;盈峰环境则凭借并购,进军环保各个细分领域,两家公司的凌厉攻势都将继续保持,谁更凶猛?或许还要看他们下一步的动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天环境查看更多>盈峰环境查看更多>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