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智慧环保前景大好 产业态势由谁来主宰?

2017-07-19 10:32来源:中国生态资本网作者:龚馨雨关键词:生态环境智慧环保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智慧环保成为了未来环保行业发展的新方向。7月4日,软通动力联合华为举办了物联网联合解决方案发布会,发布了智慧环境联合解决方案,拟采用“互联网+智慧环保”的方式,建立起生态环境检测网络体系,实现智能化的管理。

在智慧环保迅速发展的今天,多个公司开始闯进这片领域,试图分走产业的一杯羹。而这种多层次的创新机制不仅体现了智慧环保的优势,给智慧环保发展的新趋势指明了方向,也为软通动力创造了机遇,给未来继续深入市场的举措做了极好的铺垫。

先驱者

作为最早的一批智慧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软通动力依托强大的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基于对于政府、企业和市民服务的不同应用需求的研究,实现对于不同业务在云及大数据平台上的需求,为政府提供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的完整服务。

经济发展与政策息息相关,软通动力就是个好例子。软通动力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国家部门和地方政府积极合作,在国际交流中,也数次作为代表接见国外技术代表团,进行交流合作。有了国家和政府作为后盾,再加上自身强大的实力,成为智慧城市的领头羊也是事出必然。目前,软通动力的智慧城市业务已经涉及到了全国100多个城市,城市云平台也在加强推进。

七月发布会之前,在六月份的第三节中国国家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软通动力还发布过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及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型城市智慧移动管控中心”的方案,提出“一体化”的目标,通过近年来对大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大大地展现了自身优势。同时,软通动力在今年接连中标“绿色南通”智慧环保工程和开封市智慧环保服务工程等项目,证明其仍在继续发力,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领域新秀

先驱在前,自然就有紧随其后的新起之秀。以硬件起家的聚光科技,早在2010年就开始把握住了“环保物联网”的概念,甚至在第二年给杭州物联网产业化基地的建立投资五亿元。2012年,其环境监测系统及运维服务的利润占比已达38%。这些经验,为聚光科技之后转型到智慧环保的举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在停牌两个月之后,两位实际控制人的请辞使得公司结构进行重组,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公司的业绩。

根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聚光科技当年营业总收入约为24.7亿,比2015年同期增长34.67%;营业利润为3.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96%。其中,与智慧环保相关的环境监测服务占比超40%。近三年来,聚光科技的营业总收入和营业利润持稳定上升状态。这与公司抓住环境业务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开展环境监测产品的研发、销售及运维服务脱不了干系。

转型到智慧环保之后,聚光科技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2016年,聚光科技从智慧海绵城市和PPP的联合入手,建立环保物联网,通过“监测+大数据+治理”综合运营,成功打造科技海绵城市。同时,聚光科技在并购案上多次实现1+1>2的双赢目的,如将行业龙头吉天仪器纳入麾下和对荷兰BB公司的超值跨国并购,都是极好的例子。跟领域中其他公司比起来,聚光科技算得上是眼光毒辣。

力求完善与发展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明确了具体的执行单位及时间表,标志着智慧环保提上了国家日程。

在政策的推动下,随着国家以及各地政府对城市环境基础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于环境治理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也大大提高。智慧环保是搭载了信息产业技术的环保行业细分领域,目标是打造一条从前端到后端的完整产业链。

然而,目前在智慧环保领域较为活跃的公司提供的都是前端环境监测的相关服务,领域在环保监测方面也已经有了很多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因此,后端平台这一块,相比之下会比较薄弱。在这一方面,全国看来,北京思路、中科宇图、重庆商勤、深圳博安达等公司,是有整体解决方案并且能落地的。这些公司当中,有的擅长数据中心和GIS,有的产品线完整,擅长大数据算法和业务应用,有的擅长移动执法,营销能力强,各自都有一些突出的优点,但还不是非常成熟,这就需要更多的磨练了。

可以预见的是,智慧环保的发展趋势仍然会变化,但是以技术为主,创新为辅的大致道路还会继续持续下去。对于产业发展来说,“数字化”、”一体化”、“个性化”都很重要。只要明确了理念和体系,将产业链完整化、可持续化,智慧环保的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延伸阅读:

国外智慧环保的典型案例 你知道多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智慧环保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